国平: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1-02 18:23:17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位列其中。十八大以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从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实施,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视和推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此次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更昭示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前景。

全会提出“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一系列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一方面着眼城镇化、农业发展、生态安全、自然岸线协调并进,实现了对陆地海疆全方位的覆盖统筹。另一方面,用指向具体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绿色发展提供了着力点、动力源。从环境治理层面看,全会还提出了不少“长牙齿、动真格”的落实手段:“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严字当头的环保体制变革有助于防止地方保护主义的狭隘短视,避免环保体制“灯下黑”和环保力度的“边际递减”。而对症下药的保护修复工程、绿化整治行动等具体措施,则将对一些顽疾产生立竿见影的积极功效。

世界经济复苏的步履蹒跚,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爬坡过坎,都引发起不少人“要不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疑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绿色发展既是关系人民福祉的重要工程,也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只有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所依托,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才有所保障。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作为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是关乎全人类福祉的大事。坚持绿色发展,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的美丽中国,也是为世界大花园增添亮色。(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