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绿色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1-02 22:10:43

二、绿色发展新道路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中国走向永续发展、文明发展新道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讲话、论述、批示超过60次,足见其对绿色发展的重视。他担任十八报告起草组组长,在报告指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五中全会强调的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绿色发展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发展,应当是经济社会整体上的全面发展,空间上的协调发展,时间上的持续发展。”习近平强调:“经济发展、GDP数字的加大,不是我们追求的全部,我们还要注重社会进步、文明兴盛的指标,特别是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我们不仅要为今天的发展努力,更要对明天的发展负责,为今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可以永续利用的资源和环境。”

绿色发展是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绿色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我们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为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不能光追求速度,而应该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不能盲目发展,污染环境,给后人留下沉重负担,而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