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生活会更好!”——网民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作者:吴嘉林、熊丰、胡喆 来源:新华网
2015-11-03 09:55:47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题:“‘十三五’,我们生活会更好!”--网民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熊丰、胡喆

连日来,“五中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建议”“小康目标”等持续成为互联网上的热门搜索词。

“桩桩件件情系民生!”“十三五大有希望”“规划很好,关键在执行”……网民们表达了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信心,也表达了对“十三五”能获得更多“幸福感”的期待。

赞:全会公报鼓舞人心

公报发表后,网友们给予高度评价。许多网友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鼓舞人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新华博客的网友“树梢儿”说:“五大发展理念对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作出了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提供了路径支撑。”

“中国还有7000万贫困人口,让这么多人脱贫不是一件容易事,放在全世界都可以说是一件大事。”新华社客户端用户“小钻风”说,“公报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目标让人振奋。”

有不少网友表示,公报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表明党中央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新华社客户端用户“大叔级”认为:“公报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是环保体制上的重大改革,是保障未来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

对“十三五”充满信心,是广大网民的共识。

“让我们有方向、有信心、有盼头。”微博用户“小甜甜”说,“新的5年,必将是国家大发展的5年,是我们生活越来越好的5年。”

议:民生举措凝聚民心

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五中全会公报中的这些“亮点”让民众充满期待。

“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加速,必然会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新华社客户端用户“兰昊焓”说。

新浪网友“顺其自然-小爽”说:“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赞一个!”

新华社客户端用户“胡献”说:“公报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民心所向的好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老百姓希望能喝到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放心的食物。”

“能生俩娃,福气呀。”新浪网友“村官曹朝”短短几个字道出了许多民众的心声。网友“杨花飞舞”也为这一政策叫好:“一个孩子太孤单了,我们很早就想要个老二,现在终于有政策了,真是特别高兴!”

既要改善人口结构,也要继续提高人口素质。网友“江都老客”认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从九年义务教育到普及高中教育,将使一大批人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国家和社会的福音。”

“公报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行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这有利于解决地区间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实现社会公平。”新华社客户端用户“消失”说。

盼:决策措施扎实落地

蓝图绘就,寄望落实。

网友“李仁杰”说:“脱贫、环保、二孩、教育、养老……公报回应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希望公报中的目标都能不折不扣地实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奔头。”

唯有改革,才能回答时代课题,才能回应人民关切,才能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华社客户端用户“朱华忠”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改革上大刀阔斧,切中肯綮。从全会公报看,依然是以改革创新为导向。中国的各种深层次矛盾都需要改革来破解,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深入推进,更需要勇气、定力和担当。”

“衷心希望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希望国家在环境治理、食品安全方面出台有力举措,解决教育、就业、收入、社保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让每个人都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网友“解甲为民”说。

落实全会精神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努力。“现在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有些干部不太习惯,不想干事了,这样不行。”微博网友“清风明月”说,“公报提出,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这是治本之策。”

“未来5年前景光明,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容忽视。”新华网网友“天天向上”说,“我们每个人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今后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