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绿色发展

作者:何雨欣 谭畅、史卫燕、吴光于、吴锺昊、马晓媛、娄辰、齐雷杰、孙仁斌、倪元锦、叶健、王井怀、张曦 来源:新华网
2015-11-03 09:57:54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题: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绿色发展

新华社记者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连日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提高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十三五”时期,走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 提升发展质量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这让人感受到国家生态观念的巨大进步,给人信心和鼓舞。”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郞咸明说。

“空气是形象,空气也是民心。”山西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李景平说,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整个社会都将全面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各级政府也更加认识到承担的重要职责。

构建新格局,实现新发展。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农业办副主任张永说,绿色发展理念应贯穿于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农业发展来讲,必须实现从追求“数量”到强调“质量”的转变。

上海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王备军表示,绿色发展理念意味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要将绿色融入城市规划中,促进城市形态与低碳生态融合。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说,“十二五”时期的各项指标落实中,生态环境是短板,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将推动未来五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将这一理念切实落到实处,将真正迎来更好生活。

加大治理力度 提高环境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环境治理与保护的明确要求,让人深感振奋。

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副处长梁斌勋说,全会精神将有力推动各地进一步理顺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切实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环境保护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河北省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展望“十三五”时期说,五中全会提出的环境治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京津冀将携手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起协作机制,出台更多硬举措。

“雾霾治理要动真格。”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意味着政府将出台更多标本兼治的措施治理污染,并将加快落实到位。

湖南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对“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这句话印象深刻,“这说明环境质量是否改善将成为判断各项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重视目标,重视效果,这也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发挥地方自主性,勇于承担责任。”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县农村卫生保洁办公室主任刘文荣看来,加大环境治理不能疏于农村环境的治理,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要从改善生活环境入手,从村民们关心的环节入手。

筑牢生态屏障 共建美丽中国

好生态是国家一笔宝贵财富,是共同生存、共同发展的基础。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林业局局长杨仁奎表示,生态关系子孙后代,在把山水林田湖保护好的前提下,把资源用活,才能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首钢京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政说,在企业发展中,也首先要树立筑牢生态屏障的观念,践行绿色生产方式,通过产业升级、布局调整等,将生态的损耗降到最低,逐步探索出发展与生态共同促进的路子。

山西朔州有亚洲最大的粉煤灰堆,这是绿色发展的“拦路虎”。朔州市润臻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雷说,企业肩负利用新技术为绿色发展服务的使命,要通过技术创新、变废为宝,让这些废物在建材、饰材、化工、轻工等领域大有作为。

“生态环境是一条大船,每个人都在船上,都不是旁观者,要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孙佑海说,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消费模式需要科技、装备等外化的东西,更需要内化到心灵中,形成一种人人都是环保贡献者的局面。

江西峡江县林业局曾建国是一名“护绿卫士”,他表示作为护林员要做好本职工作,“树当子养、林当子护”,并帮助更多林农提高种植管护水平,全力维护好“绿色家园”。(执笔记者:何雨欣;参与记者:谭畅、史卫燕、吴光于、吴锺昊、马晓媛、娄辰、齐雷杰、孙仁斌、倪元锦、叶健、王井怀、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