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的足迹如何造就“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

作者:杜美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03 10:32:51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杜美辰)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接棒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践出真知,在五大发展理念的背后,是习大大脚不沾地忙调研、马不停蹄忙出访的足迹。

创新发展: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习大大的足迹如何造就“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

2014年5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大大曾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习大大在各地考察调研期间,总会走访当地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创新成就,并就创新提出诸多见解和观点。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4年5月23日至24日,习大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习大大参观了汽车造型设计、样车试制和新能源联调试验,与创新技术近距离面对面。

习大大曾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十三五”期间,紧抓“创新的牛鼻子”,是中国在经济建设的“斗争”中取得长足胜利的关键“武器”。

协调发展:求真务实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大大的足迹如何造就“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稻田同村民和农技人员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十三五”规划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习大大在走访调研时,尤为关注城乡协调发展。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大大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期间,习大大强调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作为文艺迷,习大大也重视文化的影响力,关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4年,习大大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更多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各国出访期间,习大大也在众多场合引经据典,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