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作者:冯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03 17:06:15

【一词一图】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热词来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权威解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1978年时,我国的城镇化率大概只有18%,而到2014年,城镇化率已达到54.77%。36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达到这样的城镇化速度。城镇化率的提高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现在的方法是用常住人口来计算,在城市工作居住超过6个月,就算作常住人口,计入城镇化。这样算的话,两亿多农民工就算作了城市人。但实际上,全国绝大多数农民工并没有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在城市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家”。目前我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0%多,距离真正意义上高质量的城镇化还有不小的差距。全会明确“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意味着我们城镇化的进度将加快,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空间和潜力。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