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五大新理念确立“十三五”发展基调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11-03 17:06:15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在5900余字的公报中,“发展”一词出现了95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这 “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发展方式从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型:从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高污染、单纯追求GDP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向遵循自然规律的绿色发展;从低水平的开放转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从不公平、收入差距过大非均衡发展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五大理念相互联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支撑。

——创新是发展的动能。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全会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等方面对创新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方面,“创业”和“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双创”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是推进创业创新浪潮的重要抓手。在拓展发展新空间方面,要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创新发展必须立足全局,发展经济轴带有利于实现从片状区域单独发展向区域间相互带动发展转变。在构建产业新体系方面,要通过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是五中全会在创新发展方面提出的两个强国目标。在构建发展新体制方面,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发展要求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也要发挥政府在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市场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协调是发展的基调。全会强调,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协调发展旨在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问题。具体而言,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使各发展主体成为一个整体,发挥合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转变城乡二元结构、改善民生。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质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协调。长期以来,我国主要关注GDP总量、城市基础设施、军事实力等“硬实力”,而对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观塑造、国民素质教育等“软实力”重视不足,软实力成为我国发展的“短板”,因此,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通过发展物质文明提高“硬实力”,也要通过发展精神文明提升“软实力”。同时,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实现军民在全要素、多领域实现深度融合。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全会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会首次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与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脉相承。绿色发展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实现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是全会对实现绿色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当前环境承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线,实现绿色发展要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只手的作用,特别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全会提出“四个格局”和“两个体系”:即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一个是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另一个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强调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完善这些制度,把环境承载力作为最为稀缺的自然要素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能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为了督促政府履行环保职责,全会强调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首次将“提高环境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转变过去只注重排污量减少、能耗降低等指标的片面环保观,以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主线。同时,全会还提出了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有利于避免过去属地化管理方式所导致的个别地方政府对环保的“不作为”,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开放是发展的大势。全会强调,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开放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国与世界对接、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的改革。根据全会要求,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十二五”期间,我国已成为进出口贸易总量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世界第一位,并实现了向资本净输出国转型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力度、推进开放的深度、扩大开放的广度,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强调双向开放,转变过去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产品出口的对外开放方式,更多地强调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使我国从一个商品输出大国变成资本输出大国,完成从产品“走出去”深化到服务“走出去”。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并将“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战略纳入到规划中,这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海外拓展,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

——共享是发展的目标。全会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共享发展也被称为包容性发展,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是保障民生福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实现共享发展,关键是解决7000万人如何脱贫的问题。为此,全会提出的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等对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的整体性贫困等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会还提出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现在全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有几千万留守妇女和几千万留守老人,要使其基本生活、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各方面得以保障,平等享有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就业乃民生之本、教育乃民生之基、收入乃民生之源、社保乃民生之依。在共享发展中,全会关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保等民生问题,重申居民的收入和经济增长要同步的任务。近年来,居民收入已经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跑赢了GDP,这是很好的迹象。在“十三五”期间能够保持这样一种态势,继续让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的增长速度。全会还提到,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年轻人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的重要举措。要让这项政策实施好,非常重要的就是要降低生育成本和抚育成本。当前生育和抚育成本太高,导致实际有生两个孩子意愿的人并不是很多,积极性不高。政府要通过加大公共产品投入,降低生育成本和抚育成本,提高育龄人口生育两个孩子的积极性。通过多项举措的实施,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共享发展。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