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作者:车丽 来源:央广网
2015-11-04 15:13:13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有关情况。他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最核心的内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常态下,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同时,推动协调发展。徐绍史指出,我国在协调发展方面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东北区域间是不平衡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此外,要推动绿色发展。徐绍史说, “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