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马英九会面有哪些“非常”之处?

来源:人民网
2015-11-04 19:08:22

11月4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两岸历史上领导人的首次直接会面。这次会面有哪些非同寻常之处?未来两岸关系将如何发展?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台湾问题专家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意义非同寻常:开两岸领导人会面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两岸领导人会面将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有利于两岸双方增进互信,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对强国论坛记者说,这次会面除了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对于亚太乃至国际形势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两岸共同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都会产生一种激励和振奋的作用。

身份非同寻常:两岸领导人会面互称“先生”

此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领导人曾有过多次会面。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此后,国共高层“会晤”成为惯例。但是这次习近平和马英九会面的身份是两岸领导人,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他还透露,两人见面时将互称“先生” ,这是经双方商定的,体现了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精神。

时机非同寻常:关键节点为两岸关系定调

张志军介绍,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在2014年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后,一直就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努力促进两岸各领域各层次人员的交流互动,期间曾提到两岸领导人会面问题。张志军和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广州会面时,再次谈到这个话题,就此进行了初步沟通。双方都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对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此后,双方经过密切协商,就举行两岸领导人会面达成一致。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分析认为,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水到渠成。随着近年来两岸关系的不断深入,政治互信的不断强化,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时机可以说已经成熟了,因此这次见面是顺势而为的。另外,2015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党朝胜指出,两岸关系目前在一个关键性的节点上。明年,也就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将举行换届选举。在这个时候举行两岸领导人会面,对两岸关系将会产生指向定锚的作用,对于巩固7年来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指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党朝胜认为,这次会面将会传递出一个信号:未来岛内无论谁上台,只要两岸关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如果不是按照这个方向,前景就不会乐观。

场合非同寻常:新加坡会面具有历史传承意义

这次两岸领导人选择在新加坡会面,也让不少网友感觉有些意外。习近平主席此次前往新加坡是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为何两岸领导人选在新加坡会面,党朝胜介绍,选择新加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里是1993年汪辜会谈的地点,新加坡为两岸搭建了沟通的机制和平台,选择在这里进行两岸领导人会面具有历史传承的意义。此外,党朝胜还透露,两岸过去在接触中对于领导人会面的地点曾有过多种设想:在大陆、台湾或者第三地。如果选择在第三地会面,最重要的一个考虑是这个场合不会对两岸关系有其他因素干扰,不会为两岸关系引入更多复杂的因素,因此,新加坡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