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力量在共享中凝聚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1-04 19:09:41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共享”压轴,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发展的根本。然而,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并不是这一次才提出,为何要如此突出强调并写入五大发展理念、作出具体明确部署?

事实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党坚持发展的价值所在。而在7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不仅第一次把这一目的进一步确立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进一步明确了“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全会上更是进一步提出“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就丰富了发展的内涵,明晰了发展的精神实质,凸显了“共享”这一发展的根本理念。

这一丰富、明晰、凸显的背后,是党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发展实践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曾经在一些地方,发展见物不见人,或是发展成果没有体现在群众身上,人民缺少获得感。凡此,都需要从发展理念上进行更精准的校正。

人民群众最讲实际,对于百姓来说,自己如果没有获得,发展得再好也感觉与自己关系不大。因而从根本上说,只有让人民不断有获得感,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人民才会把发展与自己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才会有投身发展实践的激情和干劲。而从发展的动力来看,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同样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才会焕发主人翁精神,去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正是“共享”这一发展理念的价值取向和内在逻辑。而明确提出和强调“共享”,就把发展的目的、价值和发展的实践内在地统一了、无缝地对接了。

显然,要坚持共享这个发展理念,就不是口头说说,而是要有“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五中全会具体明确的部署,目的就是为了让发展成果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享有,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式的实招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发展有了这样的价值导向和实践导向,全面小康不仅可以以“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圆满方式如期实现,全体人民的发展热情和干劲、智慧和力量更会充分激发和释放。

人民的梦想是什么?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共建共享发展的方式去实现,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