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十三五规划创新而务实 突显中国信心

作者:朱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1-04 19:44:55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朱琳)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下帷幕,40余位国际知名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聚集北京,在为期3天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围绕十三五规划这一大主题,在区域经济发展、依法治国、对外开放战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这次会议与会嘉宾和中国高级别行政官员讨论了刚刚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我们发现中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赛迪略说。“中国的领导人提到了‘经济新常态’,包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实行一些新的政策。我们注意到中国特别注重创新,这不仅仅是指技术上的创新,也是指制度上的创新。”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中国和美国都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巩固两国在国际经济上的合作,以获得共同繁荣。在今后的十年,中美两国在经济上一个成功、另一个失败的局面是很难出现的。他说,让他感到振奋和鼓舞的是,虽然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的官员表现出了巨大的信心,表示可以面对挑战。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一个五年,我认为中国取得最大的成就就是开始实行经济模式的转型。虽然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我认为,中国政府分析得很到位,做出了一个很正确决策,并且开始执行。接下来的五年,中国经济模式进一步转型升级,加上新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对中国现在和未来的经济发展保持乐观。

21世纪理事会创办者尼古拉斯·贝格鲁恩表示,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明确和务实的想法。“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中,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中国繁荣,世界也要繁荣。二是中国并不希望改变或重造金融架构,希望在薄弱环节中做些补充和自己的贡献。”他说,“中国领导人对于保持国内外稳定环境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