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越访新: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
2015-11-04 23:12:35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时值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专家认为,此次访问将为双方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带来新的跨越与发展。越南和新加坡是东盟重要国家,此次习近平出访将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活力。

党政高层互动 增进政治互信

对越南的国事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首度访越,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越。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习近平以双重身份访问越南,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也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是此次访越的特点之一。”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中越两国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中越两党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越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回顾今年,中越党政高层互动频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4月,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造访北京;9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0月23日至24日,中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对越南进行访问,为习近平主席访越做了铺垫。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表示,此次访越期间习近平将到访越南国会并发表演讲,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发展战略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以及边境省份的交流合作等方面签署一批合作文件,这些成果将为中越关系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11月6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开启。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习近平同志访问新加坡期间,将会见陈庆炎总统,出席陈庆炎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会见李显龙总理,并共同出席两国签字仪式与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会见会谈中,习主席将同新方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对未来中新关系的发展做好规划指明方向,双方还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的务实合作文件。“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关系是大小国合作的典范,又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合作的典范。中新两国不断增进互信,夯实互利合作基础,拓展人民友谊。”苏格说。

“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将为继往开来的中越、中新关系规划新蓝图,为转型升级的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动力。”苏格表示。

经贸合作将实现新跨越

随着政治互信的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将随之出现新的跨越。

据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潘金娥了解,习近平访越,在经贸合作中将推进原来一些合作计划的落实,开拓铁路、边境旅游、能源、农业、海洋联合勘探等新的合作项目。

苏格表示,新加坡的资源有限,国土面积四百来平方公里,缺少国家经济发展应有的战略纵深。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又急需资金和技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中新关系发展寻找到战略契机,创立了苏州工业园区这一“开山之作”。两国关系发展优势互补,中国的苏州工业园区为新加坡提供了一个大后方的战略平台。此后,天津生态园又成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又一合作成果,推进了双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苏格还表示,“习主席访问新加坡有一新亮点:这就是中新两国政府将在重庆推出新的大型合作项目”。这个合作项目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有机结合,还能起到向南辐射,连接东南亚的作用。

巩固和深化东盟合作关系

中国和越南、新加坡友好合作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双边关系上,由于越南、新加坡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在东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于越南、新加坡的国事访问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国—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苏格说,“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预计今年双方的贸易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在地区合作方面,中国一向把和东盟的关系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会继续巩固和深化同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对外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中新合作意义绝不局限于双边关系,对于地区合作也是利好的消息”。

潘金娥认为,“从合作的战略高度而言,越南新加坡都是东盟的重要国家,通过与这两个国家的合作可以带动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推动新时期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全面发展。在中越关系中,两党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党际交流引领作用增进两国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交流,从而更好地处理南海问题,使两国关系平稳向前发展,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