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气连队血性兵——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

作者:陈劲松 李华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05 12:58:19

【时代先锋】

虎气连队血性兵

——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下)

1984年12月20日,一支医疗队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慰问巡诊,对面的敌人乘着夜色渗透到连队前沿,发射3枚火箭弹,一枚在连队厕所边上爆炸,另外两枚被连队门口一丛凤尾竹夹住尾翼,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如今两枚火箭弹仍然卡在竹林中,就像一部无声的教科书,让官兵体会到属于军人的使命。

一个战士就是一尊界碑

十连每个官兵心中都有一种信念:一个战士就是一尊界碑,一个哨位就是一个战位,必须人人达标,个个过硬。这种强烈的使命意识,逼着每个官兵自觉补齐短板,成为全能战士。

卫生员明川刚到连队时,5公里越野成绩排在全连最后。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他每天坚持早晚绑沙袋、背砖块跑7公里,不管酷暑严寒从不间断。一年下来,明川身上穿的子弹袋被汗水反复浸润,由浅绿色变成深黄色,但他的5公里越野成绩跃升为全连第一。

严格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连队始终保持着令人叹服的战斗力。

去年9月,驻地发生一场罕见森林大火。当时,官兵正在6公里外的一个山谷搞训练,接到任务后,朝火灾方向一路飞奔而来,仅用23分钟就赶到现场。

“拼了!”连长杨家英第一个冲进火海,官兵们紧跟而上,硬是赶在火势快要蔓延到村庄时,熄灭了大火,保护了群众。

压得住困难才守得住阵地

2015年初,十连进行反暴恐训练,战士丁振练习捕俘刀“横劈挑击”招式,转身时被锋利的匕首划到左臂,鲜血直流。没过两天,战士詹鹏飞因动作幅度过大,枪刺再一次刮到身边的战友。这让不少官兵心里产生恐惧,有人提出练捕俘刀时用塑料刀代替,练刺杀操时把枪刺卸下来。

一听这话,连长杨家英说:“假刀枪能练出真本事?当兵的连死都不怕,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他照样带着官兵真刀真枪练。正是凭着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连队一直涵养着一种属于军人的血性:压得住困难,才守得住阵地。

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

地处边防,连队官兵心中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战场的警惕。

2014年6月,团里组织小兵种集训,连队担任排进攻与防御战斗课目教学示范任务。演示当天,担任指挥任务的排长苏天津因拉肚子脱水住院,班长吴喜强走上排长岗位,带领全排战士出色完成课目演示。前来观摩的百色军分区司令员李政喜出望外地询问:“班长临时提拔也能完成任务的奥秘何在?”

连长杨家英回答:“将来上战场,如果连排指挥员牺牲了,班长也能顶上去,连队才不会垮掉。”

正是紧盯未来战场,十连长年自我加压,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射击训练,他们专选在恶劣的天气打实弹。越野训练,他们坚持跑10公里,搞野战生存训练。

(光明日报记者 陈劲松 光明日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文义)

虎气连队血性兵——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