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连续两月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05 14:17:31

【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连续两月回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近日发布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10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势头,环比上升7.8%,达到55.3,投资者信心连续两个月上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近日发布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10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势头,环比上升7.8%,达到55.3,投资者信心连续两个月上升。

报告指出,10月份虽然大盘也曾出现单日较大幅度波动,但并未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投资者信心保持乐观且继续稳步回升。市场各板块积极轮动形成了较为充沛的内生性推动力,加之利好政策所带来的正面刺激,使大盘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央行“双降”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创造了宽松稳定的环境,充沛的流动性也使得指数下档支撑得到夯实。

子指数方面,除估值指数随着中小市值股票大幅反弹有所回调,其他子指数均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大盘反弹和买入子指数本月发生反转,重新站上乐观区间。

具体来看,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大幅上升。10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达到58.2,较上月上升了9.8,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有利于股市的信心大幅增强。其中,有32.9%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仅18.5%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进一步增强。10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达到61.5,较上月上升4.5。其中,37.8%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会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仅17.6%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因素也影响了投资者对大盘未来走势的预期。10月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6.6,较上月上升4.7;大盘反弹指数为53.3,与上月的49.1相比重回乐观区间。

其中,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为27.5%,明显高于上月的19.8%,44.4%的投资者看平,认为有可能下跌的占17.6%;预计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31.4%,高于上月的28.2%,38.2%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8.0%。可以看出,看好大盘未来一个月和三个月走势的投资者比例均明显上升,看跌的均不足两成。

本月买入指数为51.2,而上月仅为47.0。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17.2%,较上月上升4.9.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小市值股票大幅反弹影响,股票估值指数小幅回调。10月股票估值指数达到47.0,较上月小幅回调2.5。其中,14.8%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51.9%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19.9%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

本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5年10月21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截至10月28日收回有效问卷1507份,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