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 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5-11-05 21:59:02

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

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 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1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并讲话。郝帆摄

法制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刘子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5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政法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孟建柱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改革的思路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把创新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上,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本部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明年工作作了发言。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政法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政法干警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孟建柱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引领时代。创新是五中全会提出的核心理念。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正确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新变化,深入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给政法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大力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提升和体制、机制、方法创新,与时俱进做好各项执法司法工作,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化解风险、应对挑战。要改进制度设计、政策取向和执法司法方式方法,形成支持创新、服务创新、保护创新的政法工作新机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孟建柱说,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的变化,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增多。要推动社会治理难点问题解决的创新,善于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要突出社会治安重点难点问题治理,针对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危化物品等重点行业,非法集资、动拆迁等领域的风险和隐患,总结各地有效做法和经验,积极运用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

孟建柱指出,明年是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试点的关键一年。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推进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完善顶层设计,细化改革举措,统筹推进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和内设机构等配套改革,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各地在落实中央要求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试点工作,努力实现预期目标。面对全国法院立案数预期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一些地方案多人少问题突出的情况,要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繁简分流、难易分流,综合运用简易程序、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普通程序,促进司法公正。要严格执行刑罚,维护刑罚的公正性、严肃性。要把握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

孟建柱指出,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值得警惕的问题。要以改革思路、创新的办法、攻坚的精神,找到诊治政法队伍中沉疴痼疾的良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切实解决政法干警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要加强队伍日常管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增强制度措施的具体化和可操作性,做到精细管理、精准监督。要下大力气整治纪律作风顽疾,毫不动摇惩治和预防腐败,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形成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司法体制改革有关文件。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耿惠昌、吴爱英、杜金才、陈训秋、王宁、傅政华和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