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一名中国士兵的3.75公里“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
2015-11-06 19:02:11

郭峰:一名中国士兵的3.75公里“长征”

郭峰风采。特约记者张坤平摄

  郭峰,面色黝黑、白发丛生,其实只有36岁。他的“长征”,是军事斗争准备一线官兵的缩影——

  3.75公里,是他的“砺剑路”。在这说短很短、说长很长的训练道上,他驾驶坦克超过500个小时,随车保障超过3000个小时,也许是全军与坦克最“缠绵”的士兵。5000多个日夜,他拿下了国家和军队联合颁发的装甲车辆驾驶员和装配工两个最高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成为集驾驶、射击、通信、修理诸专业于一身的“装甲兵王”。

  3.75公里,是他的“兵工厂”。在这学会看似容易、学精难如登天的专业领域,他把3代主战坦克装了拆、拆了装,摸透了170多辆坦克的“脾气秉性”。某新型坦克出现故障无人敢修,他艺高胆大,拆开2万多个零件摆了半个操场,重新装起后雄风如初。许多部队视如法宝的《坦克常见故障诊疗手册》出自他手,同行都称他是“坦克神医”。

  3.75公里,是他的“讲武堂”。在这说小很小、说大很大的训练场上,他和战友们为陆军装甲集群、海军陆战队战车、空降兵铁甲,培养输送了数千名装甲兵战斗骨干,其中158人成为特级、一级坦克驾驶员。他“全能教头”的威名传遍全军,今年纪念抗战胜利首都阅兵的装甲方阵中,不少坦克驭手是他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