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作者:谢斐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2015-11-07 08:28:30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新版《白毛女》在圣地延安首演

  中国网·丝路中国讯(记者 谢斐然)巍巍黄土、绵绵细雨下的延安解放影剧院里,歌唱家雷佳身着布衣,在恢弘大气的交响乐伴奏下,新版歌剧《白毛女》唱响,一段反映旧社会遭受地主迫害的农民翻身做主的凄美故事精彩上演。2015年11月6日19点30分,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歌剧《白毛女》在延安拉开了全国19场巡演的序幕。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出席并观看演出,文化部副部长董伟、陕西省副省长姜锋分别致辞。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现场致辞

  董伟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系列活动,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扬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的具体举措。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陕西省副省长姜峰现场致辞

  姜锋在致辞中指出,延安是一个极具特殊意义的城市,这里不仅是革命圣地,也是革命文艺的圣地。70年前《白毛女》首场演出在延安,复排后全国巡演的首场演出仍然在延安举行,我们备感骄傲和自豪。

  从1945年直至今日,70年斗转星移,这部新中国第一部完整意义上的民族歌剧,仍然具有独特的魅力。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文艺繁荣与毛泽东的“中国梦”

  在1942年的中国,抗战胜利后民族矛盾退为次要矛盾,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反抗地主阶级剥削。毛泽东同志公开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推进歌剧中国化的道路。延安鲁艺响应号召,积极编排了中国第一部歌剧《白毛女》。

  当时看过《白毛女》,而且多半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咬牙切齿看完的,从此种下了阶级仇恨的种子。据说当年在“解放区”,有战士被戏中的故事激怒得差点开枪打中了演黄世仁的演员。《白毛女》激发了几代人对“旧社会”地主阶级的仇恨。一股《白毛女》旋风迅速席卷了延安,席卷了陕北,席卷了解放区,最终席卷了全国。

  1945年《白毛女》的艺术感染力,起到了巨大的宣传教育作用。推动了全国的土改运动和解放战争。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新版《白毛女》催化文艺繁荣

  时至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发扬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文化部组织复排歌剧《白毛女》并制作了3D舞台艺术片。

  针对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现象和问题,文化部希望新版《白毛女》在创作观念、创作方法上发挥1942年的导向作用,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圣地延安重现经典《白毛女》 催化文艺繁荣

  2015年是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当回首仰望这座中国民族歌剧的高峰时,我们也应该从中汲取经验,努力创造我们这个时代文艺的新“高峰”。

  《白毛女》剧情大意

  黄世仁是《白毛女》中的恶霸地主,他一心想霸占佃户杨白劳的女儿喜儿。除夕之夜,黄世仁强迫杨白劳卖女顶债,杨白劳被迫喝卤水自杀。此后,喜儿被抢进黄家,遭黄世仁奸污。喜儿与同村青年农民大春相爱,大春救喜儿未成,投奔红军。喜儿逃入深山,过着非人的生活,头发全白。两年后大春随部队回乡,找到喜儿,伸冤报仇。两人结婚,过着翻身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