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各界群众热议《白毛女》首演70周年再回故地 弘扬经典发扬传统

作者:马磊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5-11-07 10:30:23

延安各界群众热议《白毛女》首演70周年再回故地 弘扬经典发扬传统

陕西传媒网讯 (记者马磊)11月6日,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大型歌剧《白毛女》(舞台剧)全国巡演的首场演出在陕西延安启动。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延安市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红军老战士代表、文艺界代表、驻延部队代表、工人代表、农民代表、知识分子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观看首场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断。之后,该歌剧还将赴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广东广州、湖南长沙、上海市、浙江杭州、山东济南、吉林长春等地巡演,12月15日回到北京中国剧院连演3场,总演出场次达19场。

还将推出《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 供青少年网友观赏

据悉,今年是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白毛女》是在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它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在歌剧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复排歌剧《白毛女》是文化部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扬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复排舞台剧的同时,文化部还将推出3D舞台艺术片,供广大青年网友观赏。

延安各界群众代表热议《白毛女》首演70年后再回延安

今年57岁的徐大姐是延安市宝塔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能被邀请前来观看《白毛女》感到特别激动。“对我们这代人而言,《白毛女》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此前虽然也在电视上看过一些片段,但从来没有想过还能看到由这么多艺术家在现场表演的歌舞剧。”徐大姐说,“无论是剧中的喜儿还是我,都要感谢共产党,让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好。”

“《白毛女》所揭示的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意义。”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人为,“复拍《白毛女》还将有助于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还的作品。”

延安大学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三学生赵昶告诉记者,作为青年学生,虽然他们大都知道已经写进课本的《白毛女》,但很少有人完整的看过。“看过演出后感觉特别震撼,心中涌现出的对旧社会的愤恨和新时期的向往都是那么分明。”赵昶还认为,“将来通过3D舞台艺术片的形式展现,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在网上观剧。让青少年们知道网上不仅有游戏与好莱坞大片,还有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品。”

八路军老战士看完演出后噙满泪水向众人竖起大拇指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坐在记者不远处的几位身着绿军装满身勋章的老战士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期间一直认真观看演出,每到精彩之处总是吃力的鼓掌。当演出结束后,88岁的老战士梁克兴告诉记者,虽然这是第一次在现场看歌舞剧,但类似黄世仁压迫农民的事情都有过亲身经历,也总是听老一辈人说起,正是共产党来了才让农民翻身做主人。老人临走时,颤颤悠悠的向周围众人竖起了大拇指,那时他红红的眼眶里噙满泪水。

据延安八一敬老院党委书记张柏亚介绍,这次《白毛女》重回延安,有关部门专门邀请了老革命老战士们来观看演出,八一敬老院组织了4名身体还算硬朗的老战士来观看演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