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越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越南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访越

作者:国际在线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07 14:01:35

连日来,越南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积极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认为此访为中越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方面交流与合作。

越南前驻华公使、现任越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东北亚司司长阮荣光说,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次访问不仅加强两党两国的互相理解与信任,还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非常正确的方向,使两国关系继续向和平合作的方向迈进”。

越中友协副主席裴鸿福说,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谈话富有成效,“进一步加强了越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稳定和平的环境”,并为促进两国经济、贸易、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等“指明了方向”,加强了两国互信,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方面交流。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长说:“此次访问对两国意义重大,将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两国领导人在河内的会谈在政治、经济、贸易以及促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阮玉长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和越南的“两廊一圈”通过多种形式对接和实践,促进了边境省份的合作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尽管这两大倡议的对接和实践仍需要时间和努力,但此访必将推动其进一步发展,并使双方有机会就细节进行更深入的讨论。阮玉长还认为:“双边关系的提升将使地区和平与稳定上升到新的高度。”

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员会前主任陈公轴说,习近平访越“提供了机会,使双方耐心地倾听、对话,来解决双方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希望与期待”。他表示,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多个领域的问题,在他们会谈后,各部门会进行进一步的谈判与讨论,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会使双方在执行时保持严肃、善意和有建设性的态度”。

陈公轴表示,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互信,为两国发展创造稳定环境,并在互相尊重、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对接,造福两国人民。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发表评论说,习近平访越“对越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国事访问将成为越中关系新的里程碑”。(记者乐艳娜章建华 闫建华)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