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越南之行“高”在哪里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2015-11-07 14:01:35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越南首都河内的十一月,正是气候宜人的季节。在中南半岛的和风暖阳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

5日中午抵达、6日下午离开,习主席这次访问,用一个字来总结,那就是“高”。具体高在哪里,让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来看一看。

【礼宾规格高等礼遇】

在两天的行程中,习主席受到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的超高规格接待。

访问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为主出面接待,活动丰富多样,其中既有5日下午在河内市中心巴亭广场旁主席府内举行的欢迎仪式,又有当晚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有6日早晨在习主席下榻酒店举行的餐叙,还有当天共同会见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访问两天时间,习主席与阮富仲在5日和6日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共商两党、两国关系大计。

而越方的安排不止于此,几乎所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不同场合均参与了接待习主席的活动,光是5日中午时分习主席的专机抵达内排国际机场,就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丁世兄和越共中央委员、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等高级党和政府领导人前往迎接。

越方对欢迎礼仪的特殊安排也体现了对访问的高度重视。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上,越方鸣放21响礼炮。习主席来访前,在越南的礼宾活动中,已有多年没有听到过礼炮响起。

此外,6日上午,习主席来到越南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国会代表们全体起立,鼓掌欢迎。而在演讲前,习主席还专门拜谒了胡志明陵并敬献花圈。这一系列安排,凸显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特殊性。正如习主席所说,这次访问是“到邻居家串门、到同志家作客”。

越通社前驻北京分社社长乔省说,习主席来访,越方在礼宾上是以最高的礼节来迎接,体现了中越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

【旋风访问高效务实】

5日中午抵达,6日下午离开,习主席这次访问,总共大约26个小时,可谓旋风式访问。

行程虽然短,但访问安排却十分高效,成果凸显务实。习主席先后与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谈,还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和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中越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访问中,双方商定要在五方面继续扩大与深化合作,其中包括党际交流、安全防务、发展战略对接、科教人文、边境开发。而对应如何管控分歧,双方也拿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确认继续通过谈判解决海洋争议、宣布将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海上实地作业等。

这些成果,可谓既“全”,又“实”,而且对中越人民最关心的经济合作与分歧管控问题都作出了回答。正如习主席访前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中越双方要“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同时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海上问题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

的确,记者在河内短短3天的采访中,无论在和普通市民、政府官员还是学者专家交流时,“经济交往”和“妥处分歧”都是高频词。

【和蔼亲民高光闪亮】

习主席此访,安排了多场同越南社会与民众接触的活动:与青年人交流、在国会演讲,习主席与越南社会的接触,让越南民众感受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和蔼亲民的作风。

6日上午,在和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青年代表时,习近平强调,希望青年朋友们做两国世代友好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使中越友好事业代代相传,赢得两国青年多次热烈的掌声。参加活动的越南青年人纷纷在社交网络上贴出活动照片,发出厚植两国人民友谊的民间声音。

在6日的国会演讲中,习主席说,希望两国人民常走动、多来往,广泛接触、加深了解、厚植友情。习主席的演讲,赢得国会代表们起立鼓掌。

28岁的河内居民阮施瑞说,在通过新闻报道了解了习主席演讲内容后,他深受鼓舞:“正如习主席所说,越中友谊是两国党和民众的宝贵财富,我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这样两国人民才能受益。”

【战略引领高屋建瓴】

习近平访越,是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领导人双重身份进行的。访问中,习近平和阮富仲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屋建瓴地把握中越关系走向,就地区和国际形势广泛交换意见,为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命运指明了方向。

访问中,习主席多次强调,中越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越南社科院中国问题老专家阮辉贵说,习主席此访,从全局、战略的高度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指明方向,对稳定双边关系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杜进森则说,在中越建交65周年之际,习主席来访是中越今年频繁高层交往的收官之作,这次访问对推动两党、两国和双方人民间的互信,进一步深化两党两国已确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有巨大作用。

“和平、稳定与发展合乎两国人民的愿望,也能为世界、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杜进森说。

在6日乘专机离开河内之后,习主席当天已展开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乔省说,习主席此次访问两个邻近国家,践行了“周边是首要”的外交布局,因为对一个国家而言,邻里关系始终是最重要的。

正如习主席所说,中越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登高望远、携手努力,为开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王丰丰,编辑杜健、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