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白毛女》获老艺术家频点赞 称“创新能让艺术更好薪火相传”

作者:余诚忠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5-11-08 06:38:20

新版《白毛女》获老艺术家频点赞 称“创新能让艺术更好薪火相传”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余诚忠)11月6日晚,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大型歌剧《白毛女》全国巡演首演在陕西延安启动。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延安市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延安社会各界代表400余人观看首场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断。演出结束后,陕西文化界老一辈艺术家、学者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观看新版《白毛女》后的感受。

赵季平:坚持创新能让艺术更好地薪火相传

当晚演出结束后,全国音协原主席、原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完新版《白毛女》歌舞剧后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本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的一系列创新,让故事连贯性得到加强,情节更感人更能催人泪下。

“今年恰逢《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此时新版《白毛女》重回延安开启全国巡演有着特殊的意义。”赵季平说,《白毛女》本身就产于民间,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恰恰说明越是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越容易成功。

赵季平认为,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坚持一条红线,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艺术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他说:“看到雷佳精彩的表演后我非常高兴,在她的导师和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下,通过刻苦的排练才在舞台上有这么优秀的表现。无论是表演还是声腔都很好,看的出是下了功夫的。乐队演奏也非常成功。”

他说:“在文艺创作过程中我们需要坚持这种创新精神,只有创新,作品才有生命力,才能让艺术更好的薪火相传”。

张玉龙:20世纪的经典在21世纪仍大放异彩

“六十年代初期,我们老一辈作曲家在窑洞中写出了20世纪的经典作品《白毛女》,想不到在21世纪任然大放异彩!”著名作曲家、陕西歌剧团原团长,大型歌剧《张骞》的作曲者张玉龙老先生在看完演出后这样评价道。

“那个时候,听了郭兰英的演出非常感动,今天雷佳的表演同样使人动容。”张玉龙认为,如今文艺创作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白毛女》正是是我国歌剧届的高峰,希望未来可以将其传承下去。“看到年轻的一代在舞台上表演的这么好,希望他们可以终身为中国歌剧事业奋斗,我觉得特别兴奋!”

关于年轻演员的表演点评,张玉龙指出,作品继续完善可以更加完美。他说:“像‘北风吹’这一段,演员和演奏其实可以更加精彩,板胡和笛子也可以再加把劲儿。河北梆子部分应该尽可能多突出梆子的味道,将会更加感人,传递给观众的感情也会更加真实。”

王黎琦:历史要靠文化延续 文化要靠精品传承

“非常感动,我没有想到,今天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流下了好几次眼泪”。国家一级编剧王黎琦观看完演出如是说。

王黎琦认为,《白毛女》引领了中国歌剧的道路,70年前的是座里程碑,今天仍然是里程碑;70年后的今天是一个历史节点,更是一个起点。“我们的历史是靠文化去延续的,而文化又是靠着这些文艺精品所去传承的。”

王黎琦说,《白毛女》对于我们有很多启示,在70年后的今天,更应该反思中国民族歌剧如何更好的创新、创作、发展和传承。“历史虽然已经过去70年,但是歌剧《白毛女》所反应的生活依然非常鲜活。”王黎琦感慨道:“它是一部真正不朽的作品,也会永远地激励我们、引领我们,在创作创新发展上产生更深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