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作者:吴济海、李寒芳 来源:新华网
2015-11-08 11:01:47

新华网台北11月7日电(记者吴济海、李寒芳)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7日下午在新加坡会面,受到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和肯定,认为双方在会面中皆强调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扩大两岸交流,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7日下午,台湾各大电视新闻台、门户网站等媒体,对两岸领导人会面进行了长时间直播和滚动报道,对两岸领导人会面时的“历史性握手”做了反复报道,许多台胞也在社交媒体“刷屏”这一历史性画面。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两岸领导人见面是两岸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国民党乐见任何有利于两岸和平的交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说,两位领导人都强调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提出要为两岸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这令他印象深刻。两岸领导人的表态为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两岸共同繁荣,进一步筑牢了基础,给人信心,也让人看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担当。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感慨地说,两位领导人握手互动的场面,毫无陌生感,让人感到温馨,给人一家人的感觉。

他表示,这次会面,透露出双方对许多重大问题都同样关注,也有趋于一致的看法,包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希望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继续扩大两岸交流,致力于两岸互利共赢等,“这是两岸同属命运共同体的表现”。

哈尔滨台商协会副会长徐正文一直收看直播,并在微信朋友圈连“刷”了9条相关内容帖文。他激动地说,两岸领导人握手非常有默契,奠定了历史性一刻。双方重申“九二共识”为两岸巩固政治互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兄弟再吵架,没有隔夜仇,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他说,只有先确立政治互信,两岸才不会走回头路,才能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金门王大夫一条根企业集团总经理王建顺对记者说,会面非常成功,两岸领导人以两岸福祉为依归,以两岸人民为考量。两岸领导人谈到了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商对此乐见其成。

他表示,金门曾经是两岸对峙前线,金门人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很高兴看到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回应了两岸同胞要和平、共发展的共同心声。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对媒体表示,这是一场成功的会面,气氛比他预期的要好,对两岸和平发展有正面意义,也对两岸经贸往来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