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领导人会面取得多项共识

作者:刘乐 张加宁 刘会民 来源:央广网
2015-11-08 13:55:27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 张加宁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昨天在新加坡会面,双方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了积极共识。

在两岸领导人会面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转达了习近平在会中提出的四点重要意见:

第一,要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习近平强调,希望台湾各党派团体能正视九二共识。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两岸同胞绝不答应。第二,两岸要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走和平发展之路,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两岸同胞应该倍加珍惜和平发展成果,彻底化解两岸敌意,坚持走两岸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第三,坚持为台湾同胞多谋福祉,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只要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理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把好事办好。第四,要坚持同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在说明完习近平的四点重要意见后,张志军表示,此次会谈中,双方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

双方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双方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沟通对话,扩大两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岸民众。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我认为,上述积极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会后,两岸领导人共进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