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1-08 17:56:02

两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演讲——开创性地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和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从此,“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日益深入人心。

两年后,习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演讲,重申“敦亲睦邻”“协和万邦”等理念,提出愿同东盟等周边国家一道,携手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中华文明和东南亚文明千年互鉴互生,这为中国与东盟进一步拓展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用习主席的话说,中国和东南亚“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中华文化讲求“和而不同”“敦亲睦邻”等价值观念,同东南亚文化高度契合。当下,东盟在发展中形成的“东盟方式”,打造“东盟共同体”,恰恰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相通合拍。不要冷战思维,不要零和博弈,而要携手并进,命运与共,这根植于“天下大同”的中国文化传统,同样流淌在东南亚人的血管里,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3年10月,习主席提出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而东盟首当其中。此次,习主席再度提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周边先行起步”;中国致力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首要合作伙伴和首要受益国家都是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与东盟提出的更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交会对接。这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伟大胸怀。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说,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当前,亚太和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度演变与调整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面对一些杂音,需要有“定力”。习主席再度强调,周边处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国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针对外界关注的南海问题,习主席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当前,亚洲各国实现持续快速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域外国家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一点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山水相连、理念契合、对接发展、面向未来——习主席的演讲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走来,深刻全面阐述开创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的构想。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今年年底东盟升级建成共同体,中国-东盟关系正走向升级的新关口。习主席提出的共同维护和平安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合作合作和不断巩固人缘相亲四点主张,真诚而恳切。只要中国与东盟继续真诚相待,携手共进,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中国与东盟合作必将收获更加丰硕成果,造福于东亚和世界。(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