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托举哥是那些托着我救人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11-09 10:34:13

真正的托举哥是那些托着我救人的人

刘小贝觉得身边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他希望能把这个精神传递下去。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真正的托举哥是那些托着我救人的人

他救人的身影被市民拍下了。市民供图

这回说谁

龙华新区观澜街道居民刘小贝,31岁,梅州兴宁人,来深圳已有八九年了,安了家,孩子已上幼儿园。11月5日早上,在龙华新区观澜办事处,一名3岁男童的头部卡在了阳台防盗窗缝隙,身体悬空,刘小贝路过,爬到了3楼阳台外,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抱着孩子身体,10多分钟后,男童的母亲回到家里把孩子抱回房间,随后送往医院抢救。这位“托举哥”随后没留下名字就悄悄撤了,经过龙华警方的劝说,11月7日出席了龙华新区消防宣传活动,并且被龙华公安分局聘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员。

高空作业,是专业

高空救人,第一次

【11月5日早上8时许,在龙华新区观澜办事处桂花社区一栋农民房,一名3岁的小男孩头部被卡在阳台防盗网的缝隙当中,身体悬空。刘小贝看到了以上惊险一幕,当时附近已经有很多邻居在帮忙了,有邻居在找床单出来,还有五金店的老板和照相馆的老板,他们搬来了梯子,然后在下面扶住了梯子,刘小贝没有太多思索,攀上了梯子到二楼,随后又徒手利用窗户外侧的栏杆爬到3楼左手扶住了防盗网以保持身体平衡,右手托住了男孩的身体,防止孩子的头被卡住,就这样帮助孩子维持呼吸。】

南都:当时怎么想到爬上去的?

刘小贝:我是在事情发生一段时间之后到的,当时已经有很多热心人士在商量怎么救,当时我还不了解情况,没一会有两个市民拿来梯子,我说让我上吧,我是专业做这行的,我做环保工程生意,算是小型个体户,平时也会有高空安装的情况,3楼有6米多高,而且脚踩的地方有支撑点,危险系数不大,不过平时的高空作业都是有防护措施的,像这样没有防护绳索的情况从来没有。

南都:上去的时候小孩情况如何?

刘小贝:上去的时候,小孩已经失去知觉了,他已经不哭不闹了,眼睛也闭上了,上去的时候我也怕,怕时间长了我自己也坚持不住,主要怕小孩坚持不住,当时小孩口里吐泡沫,我当时一只手扶防盗网,一只手托住他,本来还想去试他的呼吸,但也腾不出手来。

怕车子堵路

救了人先撤

【孩子被救下来送去医院的时候,刘小贝悄悄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消息。刘小贝透露,当时自己的车子停在楼下,也担心会堵塞交通,影响救护车进入。后来他悄悄去了医院,向医生打听了孩子的情况,得知暂时没有生命危险,随后才离开医院。他的身份成了一个谜,引起了全城的好奇。龙华警方开始寻找托举哥,通过调取当天事发现场的视频资料,看到了“托举哥”开的车子,通过其车牌,民警联系到了其本人,不过一开始,其仍然不愿意露面,经过劝说之后,其终于愿意出来让市民认识他。】

刘小贝的太太黄女士说:“我们觉得是举手之劳,他的工作性质也是有关的。”黄女士把先生的事情告诉了6岁的儿子,不过孩子太小了,也不太懂,只是说长大后要向爸爸学习。

南都:为什么不肯出来面对大家?

刘小贝:我是事发之后第二天中午才知道的,有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我觉得这是很小的事情,不是我低调,我是愧对英雄这个称号,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救不下来。

南都: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很勇敢吗?

刘小贝:如果当时你在现场,可能你也是热血沸腾,全部围在一起的人都是紧张担心的,我觉得深圳这边的正能量还是满满的,身边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我希望能把这个精神传递下去。

功劳不是一人的

下面还有扶梯人

2015年11月7日,龙华新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刘小贝被隆重邀请到舞台上,接受台下观众的掌声,其还被聘请为龙华新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员,龙华新区公安分局局长李龙文向其颁发了证书。

后来,观澜办事处的书记也来到现场,表扬刘小贝的行为“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邀请其空闲的时候到办事处坐一坐,去给大家座谈,并且为其送上了慰问金。龙华警方则表示,正在为刘小贝的行为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当天,获救孩子的父亲康先生也自行来到了现场,在刘小贝从舞台上下来之后,康先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硬要塞给他,刘小贝严肃地拒绝了。

康先生抽泣着表示,自己很感激,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谢,这是很需要勇气去做的,爬到阳台有危险,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去的,我觉得这个兄弟是好样的。如果可以,希望他能做小孩的干爸爸,他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就是要让小孩记得去感恩,谁救了你,长大后回报社会。

康先生表示,平时都是自己去送大的孩子上学,太太在家里看护小孩子,事发当天自己在惠州处理事情,太太去学校送大孩子,以为就一会没事,结果小孩子醒来就爬到了阳台上。刘小贝表示,家长不必太自责,不过确实不要疏忽,一定要看管好小孩。

康先生表示,除了被刘先生感动之外,他也想要感谢邻居们,“感谢这么多好心人。”

南都:现在是什么感受?

刘小贝:没有想到搞这么大,我这个英雄是捡现成的。说句实在话,如果不是他们扶着,我也不敢上去,如果我不上去,也会有别的街坊上去,大家也要记得那些在下面扶梯子的人。

南都:你好像一直很低调?

刘小贝:我也是为人父母,家里有个3岁的小孩,主要我觉得我有点愧对这个称呼,当时有很多人在那边,起到很大作用,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托举哥,因为他们托起了我。也不是我低调,过分低调也是虚伪,没有他们扶着,我也不敢上去,他们找不来梯子,我也上不去,功劳不属于我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