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释善意 相向而行——各界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作者:罗 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09 12:04:24

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两人面带微笑,相向而行,紧握双手。这场历史性的会面,拉近了两岸同胞心与心的距离,也振奋了海内外华人携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双方领导人能坐在一起,就是为了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得而复失,让两岸同胞继续开创和平安宁的生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共享美好的未来。”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既是两岸同胞多年来的共同期盼,也凝聚着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会面中,两岸领导人都强调“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应动摇。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只要两岸能夯实共同政治基础,就能稳定和平发展大局,也就能为两岸同胞谋求更多福祉。对于这次会面,她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共识”二字,她认为:“对于两岸关系目前的状况达到一个积极共识,不见得非用协议或宣言的形式,要用中国人的智慧,用双方可以认可的方式来宣示这些积极的共识,这就是对两岸和平发展非常好的推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习近平的讲话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善意,也再次表明了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

66年来,两岸关系从敌意对峙,一步步走到和平发展。如今,双方秉持诚意,互释善意,相向而行,已成不可逆转的时代大势。“没有交流就没有共识,没有共识就没有合作,我们欢迎一个中国框架下的交流沟通。”有网友在光明网上留言说,“只要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一定会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光明日报北京11月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罗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