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

作者:国平
2015-11-10 13:07:02

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会议深刻揭示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突出强调改革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建议》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轴,同时也是一个通篇贯穿改革精神的文件,包含着大量改革部署,是改革和发展的‘双重奏’”等表述能够使人强烈感受到: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再次鼓劲,更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指明关键路径。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发展走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决胜全面小康,就在这五年。“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要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成为撬动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关键就是要以改革开路、以改革引路、以改革筑路,靠改革的精气神带动五大理念的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意义正在于此。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决胜全面小康,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当代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获得向更深更远更广空间拓展的动能与潜能,为实现中国梦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正因此,“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还在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正如这次会议所强调的,改革要加快推进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五大发展等四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在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改革只有抓住这样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不断为发展打通关隘、清扫障碍、架设桥梁,为发展增续强劲动能。(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