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维吾尔族女童重获“心”生

作者:何舒静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1-10 16:33:45

为困难群众开展重症手术、奔赴三地对县乡一级医护人员开展感控和急救培训、援建标准卫生室、捐赠药品器械……本月2日—8日,广东团省委、省人民医院、省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的“健康直通车2015援疆行动”来到喀什,同时还带来了一支优秀的心脏手术专家队伍。

医疗队此行在当地共进行了16台手术,3岁的贫困先心病患儿苏麦耶成为其中一位受益者,医疗队不仅为她实施了手术,还减免了数万元的手术费用,解决了这一家人的“心病”。

走进位于喀什疏勒县塔孜洪乡喀孜玛村苏麦耶的家,除了炕上铺着的一张暗红色的旧毛毯、炉上的一把旧水壶,就再难找出什么像样的家当。

苏麦耶是家里的小女儿。两年前,苏麦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家庭贫困,治疗的事就一直拖了下去。数月前,苏麦耶病情日渐严重,家里人不得不带她到喀什第一人民医院治病。经过检查,苏麦耶被诊断为心脏房间隔缺损,只有手术治疗才能痊愈。然而两三万元手术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只能带着遗憾回家。

正在此时,今年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医疗队奔赴喀什,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重症救治行动。

了解到苏麦耶一家的困难之后,医疗队协调了院方,为苏麦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治病、后付费”,需要患者自付的费用全部由“健康直通车”募集的专项经费资助,让苏麦耶一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

据省医心儿科专家谢育梅介绍,原本计划给苏麦耶进行心脏介入手术,但进一步检查的结果并不理想,苏麦耶的心脏房间隔缺损,已经超过了20毫米,做介入手术,成功的几率只有一半,一旦介入不成功,必须当场改做开胸手术。

为了保障手术的顺利开展,省医心研所副所长、心外小儿手术专家陈寄梅在5日凌晨接到省医领队张念樵的电话后,当即决定坐当天一早的航班,赶赴喀什参加救“心”行动。6日上午,经过两小时的手术,苏麦耶心房20多毫米的缺损修补成功。在苏梅耶一家人看来,这无异于重获新生。苏麦耶的母亲布阿杰尔古丽,眼泛泪花,拉着前来探望病儿的医疗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

据悉,此次省医援疆医疗队共实施了16例复杂心脏病手术,其中的4例全胸腔镜下心脏微创外科手术,填补了南疆地区此类手术的空白。

南方日报记者 何舒静 通讯员 马萍 黎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