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开启中国对外“新投资时代”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10 21:08:59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新目标。规划中还对我国对外投资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跨国企业。这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对外投资新时代,实现从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第一,强调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动发展,同步提高对外投资与国内产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推动对外投资与国内产业发展彼此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相辅相成,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的优势共同发展。

国内产业优势能够在对外投资中起到积极作用。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和交换时,中国可以利用在高铁、核能等产业上优势,着重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工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相关省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容量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将会更好地匹配双方的资源与需求。国内优势企业可以抱团合作,建设境外产业集聚区,再进一步带动国内上下游或关联产业共同“走出去”。

同时,对外投资也有助于国内产业升级。通过投资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积极加入到国际生产链之中,促使企业必须转变生产方式,提升创新能力。利用向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以改革促转型,是我国经济发展从出口导向模式切换至创新驱动模式的需要。

第二,通过放宽境外投资管制、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改革,为我国对外投资发展提供政策法规支持。

“十三五”体现了中国政府为企业海外商业拓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使对外投资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政府逐步放宽境外投资管制,进一步释放国内企业跨境投资的需求。商务部于2014年9月颁布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缩小投资项目的核准范围,提高境外投资手续办理的效率,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和自主权。“十三五规划”还特别强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政府通过主动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示范和带动其它国家降低对外投资管制,为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开拓市场空间。

除此之外,政府也在金融政策上全力支持对外投资。其中最重要的表现是有序实现人民币的可兑换,减少人民币跨境结算障碍。“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松对企业和个人的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便利。

第三,推动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广泛化的和主体多元化。

“十三五”规划强调加强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并将逐步渗透到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科技电子,物流零售等全球各大主流行业,鼓励更多地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进行投资。投资项目的变化将会提高我国国内企业在相关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增加,促进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上移。同时,“十三五”期间将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际投资和并购中来,以此走上全球化发展轨道,成为真正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第四,以多边合作与双边合作齐头并进方式完善国际投资治理。

中国倡议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各类国际区域合作,参与全球贸易、投资、安全规则的制定。亚投行的倡导与创设,正是中国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表现。同时,中国也积极推动国家间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中美投资协定在2015年初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同时,中美之间已于2015年6月和9月交换了两轮负面清单出价,并将在具体的投资权益保护、公平竞争原则、利益交换等问题上进一步展开沟通。中国-欧盟投资协定自2013年11月正式启动,至今经历了7轮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而且,中国正在与欧盟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对接,促使中欧双方在各自的改革中合作共赢。

对外“新投资时代”是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的体现,蓬勃发展的对外投资将为中国再造数个全新的海外空间。未来的五年,将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峰,也将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新纪元。(刘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