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增速底线为何是6.5%

作者:文/王仁贵 来源:国是论
2015-11-11 14:13:14

■ 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增速至少要达到6.5%

■ 在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的“十三五”期间,追求高速增长不太现实

■ “提质增效”应作为发展的主旋律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后,国务院将以建议为依据,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组织召开“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标专题座谈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听取专家学者建议,更科学、更合理、更可操作地设定“十三五”时期的目标指标。

其中,预期增长速度是重要指标之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还缘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也对此作了说明。

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这正是中央要求要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战略考量。

从另一个方面看,追求高速度增长,也是不太现实的,至少在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的“十三五”期间,不能抱过高期望。

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将持续乏力,我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形成新的市场空间需要一个过程。在经济结构、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而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过去在设定预期增速时,速度多少不是一个需要一次次讨论的问题,决策者要考虑的是,增长速度不要太快了,否则资源环境承载不了。发展了经济污染了环境是要不得的。现在却有了很大不同, 发展质量是一贯的追求,除此之外还不得不考虑的是,经济如何保持平稳健康增长。换句话说,过去没怎么顾及的增速,现在则必须要综合考量了。

如此背景下,“十三五”到底多少增速比较好呢?从多个机构的预判来看,经济增速在6.5%~7%之间是比较合理的,最终将增长目标确定在这个区间的上限或下限都是有可能的。

总之,“十三五”时期要强调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把“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的主旋律,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力求做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多重目标的统一。□

刊于《瞭望》2015年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