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将盘活世界经济

作者:曹岳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11 22:16:14

随着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同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越来越深入。在此过程中,“第三方市场合作”越发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它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战略意义重大。

今年6月底,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比利时和法国期间首次使用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并且同法方正式发表了《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近日,中国和韩国签署了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相关备忘录。同时,中国与德国、日本、以及新加坡也都在探讨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可行性。

第三方市场合作,主要是指中国与有关发达国家一起开发作为第三方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这种合作方式是中国一大创新,之所以广受欢迎,主要在于其能达到“三赢”的效果:中国优质的中端产能与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相结合共同开发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一则利于中国输出产能和工业产品以扩展国际市场,二则有利于发达国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则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以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可以达到“1+1+1>3”的效果。

实际上,“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根据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为中国 “量身打造”的合作模式。现阶段,中国是全世界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核心,但是,尚处于工业化的中端水平,在很多产业领域的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而发达国家在拥有先进技术和装备,但是由于产能不足成本过高,无法有效开发第三世界市场;与此同时,大量第三世界国家苦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无力提升本国经济水平。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成了连接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天然桥梁”。金融危机之后,在世界经济原有发展失衡、中国经济地位显著提升情况下,“第三方市场合作”应运而出,有助于盘活世界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此外,“第三方市场合作”对于中国“走出去”战略也有重要意义。如果中国仅凭自己的力量来开发国际市场,不仅力不从心,而且还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来自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舆论的负面影响。同发达国家合作,显然可以降低相关国家对中国的疑虑。

综上可知,“第三方市场合作”符合建设“一带一路”要实现合作共赢的根本要求,有助于提高相关国家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建设效率,通过合作把各方利益紧密联结在一起,从而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曹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