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将出台 二十七省区市车改方案获批

作者:李心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1-13 09:15:54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心萍)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与此同时,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也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即将出台。

地方车改方面,目前各省市基本上形成了车改方案,29个省区市已正式上报,27个方案得到批复。根据已经批复的27个省区市的统计,参与车改的公务人员将涉及772.9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是163.3万辆,将取消73.9万辆,压减比例达45.22%;需要安置司勤人员56.9万人。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自去年7月份启动公车改革以来,除了改革进度符合预期,节支效果也好于预期。经过测算,中央国家机关车改节支率达10.5%,地方已经批复的27个省区市平均节支率在7.78%,其中省本级平均达到11.28%,都高于7%的预期目标。“这只是根据直接节约支出测算的节支率,如果考虑到司勤人员的相关支出、车位的建设及其他潜在费用,可能节支率会比目前实际的10.5%或者7.78%都还会有所提高。”

此外,施子海还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有关情况,1—10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7个,总投资18995亿元。其中10月份共审批核准了19个项目,总投资864亿元。

施子海表示,10月份审批的项目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如新建郑州经周口至阜阳铁路,可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路网布局,强化西北与华东地区快速联系。二是有利于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短板”问题。如新疆奎屯河引水、黄藏寺水利枢纽、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将在提高区域水资源保障水平和流域区域防洪减灾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有利于惠民生,提高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如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二期工程项目,可进一步提高我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和科研基础设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