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荣:从追梦人到助梦者 艰辛创业不忘感恩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13 13:12:40

于立荣:从追梦人到助梦者 艰辛创业不忘感恩

北京联合大学凌盛奖学金启动仪式暨慈善拍卖会现场。本人供图

“从2007年开始,她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一部分来资助教育和公益事业。8年来,于立荣投在教育和公益事业上的资金已有几千万,她希望做一个慈善事业的推动者。”10月30日,“2015北京榜样”月度人物评选的一段颁奖词,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于立荣——一个在工程业摸爬滚打、“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企业家,一个从21岁便远离故乡、在北京艰苦创业的追梦人,一个取得成功、坚持用公益慈善回馈社会的助梦者。

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 体育女孩重拾梦想

现任北京凌盛集团董事长于立荣是一名“75”后,集众多光环于一身的她,还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当年年仅21岁便来到北京创业的她,在这座城市经历了很多人生低谷与重要转折点。

一个学习中文的女孩,为何会选择又苦又累的工程行业进行创业?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的专访,于立荣回忆了自己源于高中时代的体育梦。

高中时期,擅长长跑的于立荣是学校体育队的队长。当时,于立荣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既能运动,锻炼身体,还可以教授学生,传递健康。”在于立荣看来,这个简单的梦想,是一定能够实现的。那个时候,学校的条件很差,校园内几乎没有任何体育设施。操场上到处裸露着石子,一刮风便尘土飞扬。于立荣告诉记者,每年学校运动会前,体育队学生就会自己去修整操场,“那一年,没想到会出意外。”在卡车上带领同学往下卸沙土时,于立荣不小心摔了下来。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导致她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运动,于立荣与体育教学梦失之交臂。

“那时候学校穷,请不起好的施工队伍修整操场,所以只能学生自己干活。我当时想,等我有了能力,我要用最好的工程队伍建体育场馆,让喜爱运动的学生有更好的环境追求梦想。”创业的念头开始在于立荣的心中生根发芽。

“有了自己创一番事业的想法后,开始和很多人进行交流,期间,我结交了一些创业合作伙伴。”于立荣在北京看到了很多学校、酒店、宾馆建设体育场馆、完善体育设施的市场需求。2001年12月,于立荣与两位创业伙伴一起成立了北京凌盛体飞体育场地设施工程有限公司,从事体育运动场馆建设。经过多少次碰壁、失落而后又自我鼓励,于立荣已记不清。有了自己的公司,她以为梦想很快就能实现。

“带队伍进行体育场馆建设,但是工程款却总不能及时收回。”公司成立的第八个月,管理经验匮乏的于立荣被材料商堵截在办公室门口。“钱收不回来,工资发不下去。这时候,其中一位合伙人变卖了剩下的体育器材,宣布退出。很快,另一位合伙人看不到公司度过危机的希望,也决定离开。”跟创业伙伴一起吃了一顿散伙饭,绝望的于立荣回到家后关掉了手机,“我觉得自己也不得不放弃了。醒了就哭,哭累了再睡。”

当双眼红肿的于立荣再次打开手机时,发现了很多来自姐姐的电话和短信。姐姐在短信中告诉她,母亲去世了,家人一直联系不到她。

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母亲弥留之际表达了希望于立荣能当一名老师的心愿。浮现在脑海里的创业初衷刺痛了于立荣的心,“当时不就是因为当不成体育老师,没有好的体育设施,而选择这条路的吗?”于立荣决定重新捡拾梦想与信心。

家里的亲人、周围的朋友,一起凑钱帮助于立荣一步步度过了难关。回到北京后,她意识到多方面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开始苦学管理。于立荣还为公司发展提出了“360°服务+360°省心= 共赢”的理念。

很多公司在工程完工或者质保期结束后,就停止服务,而于立荣则要求自己的员工,在合作结束后,还要不定期地拜会客户,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于立荣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才能建立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凌盛集团从当初主营运动馆场馆建设,成长到如今,已能为医院、学校、体育场馆、酒店及其它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者提供建筑全产业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