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经济转型释放经济活力

作者:武玥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1-13 14:22:5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武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也随之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绘就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被视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略部署,在欧洲引发了持续关注。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欧盟前任地区委员会秘书长、欧洲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格哈德·斯塔尔教授。他首先将“十三五”规划同欧盟的2020战略做比较,称中国其实与欧盟在根本上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未来五年的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他说:“我认为这些中期规划的核心问题在于,政府首先需要选择正确的发展目标,正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所涵盖。这与欧盟的2020战略发展目标非常相似,例如稳定的经济增长、包容性社会、消除贫困,以及发展环保型经济模式,这些内容全都出现在了‘十三五’规划中。但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在于这些发展目标是否能够在持续、稳定和透明的机制下实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增长的猜测。斯塔尔教授认为,“十三五”将中国经济发展重点放在了经济转型,而非一味追求数字,为转型提供了更多空间,如实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实际现状。他表示:“关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这一辩题的重点并不在于GDP的增长率是否下滑,而在于中国在从生产出口型经济增长模式向以服务业为基础的消费型经济模式转变的过程中,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否顺利,是否会产生结构性障碍或者失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在谈到经济调整可能会带来的挑战时,斯塔尔坦言,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必然会带来产能过剩企业的倒闭,中国将会以怎样的速度关闭旧经济模式上建立的过剩产能,又会以怎样的速度找到服务业以及消费品的新增长点,将会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真正挑战。不过,斯塔尔同时表示,相信“十三五”对经济转型的把握可以帮助中国释放更多的经济活力,从而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他说:“‘十三五’规划提倡企业家精神,主张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大环境,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准备好通过适应转变来对抗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十三五’规划将会帮助中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创新”这一概念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据统计,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作为最高频的词汇共出现了27次。如何理解“创新”、如何利用“创新”应对“新常态”下的多重挑战,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斯塔尔教授说:“我认为创新不只是研发高新技术,创新是指一个社会有能力创造出适应新产品与新科技的全新的发展模式。接下来的关键步骤是制定鼓励创新的政策,无论是在中国、欧洲,还是在任何国家,将这样的政策落到实处不仅需要提高全民教育水平,还需要转变消费者的思维定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