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能公开的一律公开 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作者:杨舒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3 15:04:45

中国日报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杨舒文)今日上午,最高检召开主题为“全面推进检务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的记者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在检务公开工作中,最高检力求做到“能公开的一律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在案件信息公开方面,最高检下发制定《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对案件程序性信息如何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如何发布、法律文书如何公开、辩护与代理预约等重要问题做了全面详尽的规定,《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将生效法律文书上网作为重要改革内容。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关于公诉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情况的通报》,确保了生效判决的起诉书、刑事抗诉书以及不起诉决定书等公诉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工作依法、全面、及时、规范推进。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自2014年10月1日全面上线运行以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46552件、重要案件信息65695件、法律文书505094份,受理辩护与代理预约22837件。

记者了解到,2015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出台《政治部政务公开规定》,对相关检察政务信息和队伍信息的公开工作作出规定。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先后印发新修订《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和修改后《人民检察院复查案件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研究出台《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试行)》和《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等,进一步完善了举报工作规定和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加强了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保障了律师在检察环节的执业权利。这些规定全部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增进了当事人、律师和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监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举行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论证会,就一起故意杀人申诉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12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论证。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由检察官主持,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律师、被告人参加的公开审查逮捕方式,实现“兼听则明”,保证依法准确逮捕,促进了审查逮捕环节的检务公开和释法说理,增加了审查逮捕透明度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