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双峰会”之行六大中国元素抢眼

作者:马学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14 09:29:58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马学玲)按照外交部公布的日程,今起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展开为期6天的G20和APEC“双峰会”之行。中国领导人将会出席那些活动,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及区域合作有哪些看法和主张,中国将怎样向世界介绍自己的“十三五”规划……在这两个重要多边外交舞台上,诸多“中国元素”备受瞩目。

中国身影

——习近平将出席哪些活动?

根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7日至19日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其中,G20峰会将于15日至16日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

G20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在18日至19日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除了多边活动,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同有关国家、成员领导人进行多场双边会见。

中国主张

——如何看待亚太和世界经济?

据李保东介绍,在G20峰会上,习近平将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

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以及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如果出现风险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会受到影响。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援引上述报告对中新网记者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这两个会议的重点还是攫取新的增长动力。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带去中国方案。我们主张开放、创新、包容,不让任何人掉队。”

中国政策

——“十三五”政策走向如何?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月刚刚闭幕,勾画出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据介绍,出席G20峰会期间,习近平将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亦将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就中国发展理念、未来发展速度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给予了明确回答。

“这说明中国的战略部署并不是孤立的”,在王嵎生看来,这是向世界宣介中国,也是中国融入世界。届时,习近平将如何向世界阐述“十三五”期间中国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中国角色

——如何操办2016年G20峰会?

此次“双峰会”期间,中国角色亦是备受关注。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与上次G20峰会主席国澳大利亚和本届峰会东道主土耳其一道组成G20“三驾马车”新机制,积极参与安塔利亚峰会筹备工作。

据介绍,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在会上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

在受访专家看来,G20正处于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刻,中国将如何设计2016年G20峰会,以谋求最大共识,将是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为筹备明年G20峰会,官方和相关机构将承办近100场相关的磋商与配套会议。“对各国来说,也期待通过习近平的讲话,了解中国明年的态度和立场,了解中国到底会出什么样的 ‘牌’。”

而就APEC而言,中国是去年会议的东道主。王嵎生指出,这次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会议是在北京会议后的第一年,更具有承上启下的延续性,是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亚太梦”重要一步,需要积极稳步向前迈进。

中国机遇

——“一带一路”有何进展,有何机遇?

李保东透露,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将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

“发展战略对接成为中国外交话语中一个新的关键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撰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力推“一带一路”战略,与外国领导人谈的最多的是发展战略对接。

贾秀东举例称,习近平在联合国峰会上建议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在访问英国、越南、新加坡时也都提出对接彼此发展战略。

王嵎生在《努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一文中也谈到,APEC从一开始就在这方面起着引领方向的作用,现在更需要、而且也可能,在打造开放型亚太格局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外界分析,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之后,“一带一路”将为亚太和全球带来哪些新机遇?这一问题或将有更为明确和具体的答案。

中国期待

——如何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贸合作论坛。谈及中方对今年会议的期待,“亚太自贸区”的字眼频被提及。

李保东说,期待“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

“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

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宣布,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表示,今年的一大议题将是讨论具体如何落实。

王嵎生指出,近年来,亚太地区双边和小区域组织的自贸协定,几乎像雨后春笋一样,一个接一个出现。这本来是好事,表明大家都渴望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但有人担心出现“排他性”和“唯我性”,也不无道理。“北京纲领”去年出台,今年跟进和开始落实,正好可以解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