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来源:学习小组
2015-11-16 01:37:54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学习小组按】

2015年11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三年中,习总的繁忙程度超乎你想象。今天,学习小组择取令人难忘的10个细节,带你回顾三年来的精彩瞬间。(ps:当然,值得梳理的瞬间远不止10个)

1.当选后首次记者见面会

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东会厅

事件: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说,刚才,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说,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指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希望记者朋友们今后继续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2.首次提出“中国梦”

时间:2012年11月29日

地点:国家博物馆

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3.首次出京调研

时间:2012年12月7日至11日

地点:广东省深圳莲花山公园

事件:2012年12月,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把广东作为其离京调研的第一站。“30年过去了,广东、深圳的实践充分说明,邓小平同志的决定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在广东,习近平几度抚今追昔,缅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英明决策。在考察中,他强调,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4.当选国家主席

时间:2013年3月14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

事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7日日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次发表讲话。

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在讲话中详细阐释了“中国梦”,并用三个“必须”勾画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5.履新后首次出访

时间:2013年3月22日

地点:俄罗斯

事件: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批准2013-2016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了梅德韦杰夫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广泛接触俄罗斯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6.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时间:2013年11月

地点:湖南湘西

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随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机构出台《关于印发〈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做了详尽规制,推动了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全面开展。应当说,习近平的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对于贫困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思想,将对中国扶贫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7.庆丰包子铺用餐

时间:2013年12月28日

地点:北京西城区庆丰包子铺月坛店

事件:据庆丰包子店员贺媛丽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要了二两猪肉大葱包子、一份炒肝、一份拌芥菜,其中二两包子7元、炒肝6元、芥菜8元,一共花了21元钱。贺媛丽说她给习近平总书记拿了点蒜茉,她还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您能来到我们这吃包子,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特别幸福。请您给我们的包子提提意见?"习近平对她说:"包子挺好吃,食品安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8.与奥巴马“瀛台夜话”

时间:2014年11月11日

地点:中南海瀛台

事件:习近平与奥巴马于11日晚6:30开始在中南海瀛台散步。随后到瀛台涵元殿小范围会见,然后是香扆殿小范围晚宴,最后是迎薰亭茶叙。原定90分钟的宴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原定30分钟的茶叙,持续了近1个小时。总之,夜里11点多他俩才挥手告别。

习近平说,现在奥巴马总统和我,一个是美国总统,一个是中国国家主席,我们去年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今天又在瀛台夜话。一方面,我们之间比以前有更多共识。另一方面,我们之间虽然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可以在一起讨论,并且可以做到和而不同。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素的体现。这就是,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冲突、不对抗,实现合作共赢。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营造类似的环境,进行更多这样的会晤。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9.发表新年贺词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地点: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

事件:习近平说,2014年是令人难忘的。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许多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沿线40多万人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这一年,我们着力正风肃纪,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显示了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这一年,我们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交往,主办了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国领导人多次出访,外国领导人也大量来访,这些活动让世界更好认识了中国。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10.首次联合国演讲

时间:2015年9月26日

地点:联合国总部

事件: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联合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其中在谈及“南南合作”议题时,习近平提出中国拟实施的7项重要举措,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三句话时,收获了最多掌声。

讲话中习近平提到中国的7项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习近平履新三周年的10个瞬间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