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为何是“十三五”发展关键词

作者:王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3:21:5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五中全会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全会还强调,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应该来说,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指明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布局和方向,始终着重“依法治国”,法治理念一脉相承地贯穿国家总体布局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唯有依靠法治,才能凝聚中国共识和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共建法治之中国,复兴中华之文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也证明,唯有依靠法治,才能突破利益固化之藩篱,攻克深层复杂之难题,确保改革有序进行,通过良法善政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全体人民最大福祉。可以说,以法治作为执政之根本遵循,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才能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

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对令计划等人的处分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用法治规范权力,依法从严治党的决心。四中全会到五中全会这一年多来,中央陆续公布多名腐败官员和多起腐败案件。贪腐下马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屡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正是因为他们在依法用权上出现了问题。在这些人的灵魂里,权力大于法律、人治大于法治,这是与现代文明、现代治理方式格格不入的观念。

落实依法治国,说白了就是要根除言重于法、权高于法、情大于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行制度面前没有特权,自觉让法规制度进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只有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法治思维,才能真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外践于行,内化于心,才能适应时代需要和人民的呼唤。

中国目前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只有将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方能为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词和重要保障。(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