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昂扬的信心来自底气与定力

作者:国平
2015-11-17 10:27:11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这番发言,可以说是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各种猜疑担忧的有力回应,给世界经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动力。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更是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正如习主席所言:“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

习主席强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事实上,这种决心和行动的背后,正是中国的定力。中国如此坚定地转方式、调结构,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诚如习主席所言,为的就是“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旧的增长动力在消退,新的增长动力在生长,但这有一个过程,不能一见风吹草动就乱了方寸,必须咬定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这正是中国的定力所在。

习主席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这是底气之一。中国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这是底气之二。现在中国的增长基数大了,其增量和以前就不在一个等量级。一如习主席算的这笔账:“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其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这是底气之三。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万一滑出底线,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还有不少。这是底气之四。凡此种种表明,中国的底气很充足。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出台“十三五”规划建议,致力于实现全面小康。这样的战略决策和部署,显示中国共产党娴熟驾驭中国经济航船的能力、定力和底气。这是最根本的信心之源。五大发展理念和行动,将带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诚如习主席所言:“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