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共享” 中国强音对世界的启示

作者:蒋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1:14:36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创新与共享”,契合了本次峰会的主题“共同行动”,为“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提供了积极建设性的路径。

二十国集团峰会(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其成员既包括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也包括新兴市场国家,二十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0%以上,人口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在体量与代表性层面,G20可谓世界经济的“晴雨表”。G20设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避免区域性乃至全球性金融危机,在各国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寻求各国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

当下,全球经济形势依然疲软,国际金融危机的涟漪还未散去。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经济的拖累,石油价格持续走低令俄罗斯等国经济出现大幅震荡,难民潮对相关国家的影响,再加上最近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这一切,都给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增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作为G20的创始国,同时也是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备受瞩目。习近平指出“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在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中国取得上述成绩殊为不易。同时,中国自身也面临环境与资源承载接近上限、人口日益老龄化等挑战。所以,调结构、转方式成为中国经济当下的“主旋律”。以创新作为各项发展的基础战略,以绿色低碳产业作为中国经济引擎的新动能,就是要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让中国人民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具有足够的锐意探索、勇于进取、总结经验的能力,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以及强大的内需购买力,都使得我们有信心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根本目标。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需要各国的努力。习近平提出,各国“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促进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此外,推动改革创新应是一项全球战略,创新机制有利于释放活力与创造力,创新性产业蕴含巨大商机。再者,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习近平郑重阐明“中国扩大开放的方针是明确的,不会有丝毫动摇。”还有,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十国集团应为此做出表率。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国智慧与中国创造为世界各国提供启示的同时,中国也在向世界展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形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