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习主席的APEC精彩言论

作者:王申 来源:新华网
2015-11-17 11:36:30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据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在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

这已经不是习主席第一次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在2013年的巴厘岛和2014年的北京,习主席都有哪些经典语录?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盘点。

【2013巴厘岛:“亚太命运共同体”】

2013年10月7日至8日,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作出明确宣示,提出重要倡议,向亚太乃至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为亚太大家庭未来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谈“亚太命运共同体”: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亚太未来发展攸关亚太经合组织每个成员的利益。

——只有缩小发展差距,亚太才能水涨船高。

谈“亚太经济引领作用”:

——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谈“和谐共赢”:

——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也希望亚太各方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

——亚太是个大家庭,中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谈“中国改革”: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就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这必然伴随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但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4北京:“雁阵精神”】

2014年11月7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入“北京时间”,习主席主持、出席APEC北京周系列活动,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风度魅力,谈亚太发展、倡互联互通、讲中国改革,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振信心、讲实措,聚共识、绘蓝图。

提“雁阵精神”:

——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谈“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往就会更便捷。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

谈“创新发展”: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谈“亚太伙伴关系”:

——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记者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