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上的“中国策”:这盛世,如你所愿

来源:海外网
2015-11-18 21:13:02

G20上的“中国策”:这盛世,如你所愿

对党史有些了解的人,应该知道毛泽东有个名篇——《纪念孙中山先生》。文章不长,但却颇有借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的意思。也就是借着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憧憬世界战略图景。毕竟,自1840年起,中国就不是外在于这个世界的。而孙中山跟改良派的斗争、辛亥革命的胜利,更是与世界格局密切相关。

新中国成立之初,亦不例外。所不同者,是毛泽东认为中国找寻到了一条新的、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而走通这条道路,能对世界有“新的更大的贡献”。毛泽东无不憧憬道:“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作为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这样一个大国,理应“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或许,毛泽东当年所憧憬的“中国策”,也希望能在自己手上实现。

那篇文章作于1956年,近一甲子已过。一甲子,在中国的眼中,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寓意着轮回和更替。

也就在这几天,在被誉为“地中海岸边的一粒珍珠”的土耳其南岸港市安塔利亚,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向世界阐述着新的“中国策”。

对于中国来说,在以前类似的会议上,说到底,需要阐述的无非是这么两件事:一个是中国经济现在怎么样了,会不会出现经济增长回落;另一个就是中国有啥新贡献,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出多少力,有啥新的战略构想、能出多少资金。前者是稳定世界的信心,后者是增强世界的底气,一体两面,说的都是中国能给世界经济复苏出多少钱、出多少力。

但是,这次G20会议上,习总的讲话有一个绝大不同:中国开始为世界贡献自己的智慧,不仅仅是出钱出力,而是开始输出自己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当世界经济迟迟走不出经济危机的泥沼,当这种萎靡又传导到局部区域的动荡,当中国在这种萎靡面前一枝独秀,九百六十万公里的体量摆在世界面前时,世界所希望中国做的,就不仅是默默发展、出出力气,更需要中国出出主意,分享成功的秘密。换言之,也就是为世界贡献“中国策”。而这,恰恰是习近平这次讲话,最值得关注的问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更加重要的,来看习近平所开出的“处方”。四个建议,第一个是宏观政策的沟通协调,第二个是改革创新,第三个是构建开放型经济,第四个是公平包容。后面三个“锦囊”,是不是觉得很熟悉?10月底结束的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四大“处方”,五大发展理念,惊人相似。

所不同者,一为宏观政策的沟通协调,这当然不同,毕竟各国是平等的关系,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与国内央地关系肯定不同;二为绿色没有提,原因在于绿色发展在西方发达国家本来就已经是发展战略,人家已经经历了工业化阶段,大多都走完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生态环保产业已成规模,当然不需要我们给予指点。而协调这个理念,实际上已经内在于对世界的经济的分析里面。也就是“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从而导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其他三者,无论是重要性,还是排序,几乎一致。

再注意到另外一点,在论述中国经济增长信心的时候,习近平明确提及“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中重点论述的,就是五大发展理念。中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一大意义,正在于为世界提供强大动力,为世界经济释放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可见,五大发展理念,在提出之初,就是从中国与世界联动关系入手的。

可以说,中国正在为世界贡献自己的“智慧”,世界也需要中国的智慧。其原因就在于,世界经济增长长期难以走出泥沼,找不到新的增长动力。而中国的转型,恰恰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契机。这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世界的需求。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有一条配着周恩来照片的微博,在网上引发集体“泪崩”,短短几个小时,就被转了上百万次。微博的配文是“这盛世,如你所愿。”而毛泽东“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憧憬,也正在被实现。两代领导人的隔空对话,同样是,“这盛世,如你所愿。”(文/辰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