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APEC带来启迪与机遇

作者:蒋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09:45:1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在此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如果说在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犹如一根“顶梁柱”;那么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中国经济则扮演着更为重量级的角色。正因为中国的影响力如此显著,习近平主席在APEC平台上的活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习近平在演讲中首先提出“坚持推进改革创新”。这种真知灼见是基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验。中国希望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分享这种宝贵经验。习近平指出,强调自主创新,不吝分享发展经验与智慧,加强多边协调与合作,才能实现各国间的合作共赢。“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在谈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时,习近平指出,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上述理念其实也契合了今年APEC会议主题“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开放与包容,意味着国与国之间不能与邻为壑,不能只强调自己的利益,而是应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对彼此敞开合作之门,加强政策协调和利益融合,共同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习近平还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习近平用这句中国古语诠释“坚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终目的——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在此前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也指出,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不仅是共同的道义责任,而且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习近平倡议,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确保有效落实,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新的空间。

在“坚持推进互联互通”的问题上,习近平讲到,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实现各区域、各国生产要素互通有无、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要抓好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纲领与去年在北京APEC会议上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一脉相承。推动亚太地区的人文交流与经济一体化,将有力地促进相关国家的互信与合作,将对世界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习近平的演讲蕴含着中国社会与经济稳步发展的大智慧,相信能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带来新启示与新机遇。(蒋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