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一辈子 就是一辈子

作者:姚雪青 胡善清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19 10:21:07

“儿子,你工作辛苦要注意身体啊!”

“爸,你们自己也多保重,有困难就和我讲……”

听到电话两头的殷殷话语,你一定认为,这是一家人。只有最熟识的人才知道,江苏无锡锡山区国税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蒋岳,有一个坚守了30年的诺言。

时间倒回30年前,年轻的炮兵部队后勤排长蒋岳和通讯员张朝顺,并肩坐在潮湿闷热的山林之中,两位战友在夜空下做了一个约定:“如果谁能活下来,就替对方照顾父母一辈子。”

时隔不久,张朝顺在运输弹药给养的路上壮烈牺牲,年仅21岁。那一刻,改变了蒋岳以及张朝顺家庭的命运。

一年后,蒋岳第一次休假没有回老家,而是几经辗转,来到江苏宝应县鲁垛镇贾林村。暮色之中,他敲开张朝顺家的大门。见到张朝顺的父亲张金山,蒋岳哭着说:“伯伯,我没有把朝顺给您带回来。”老人也是泪流满面:“他是为国尽忠。”蒋岳含着泪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朝顺走了,我就是您的儿子!”

转业到无锡工作的第二年,蒋岳在婚礼上,偕新婚妻子恭恭敬敬地给张金山老人行了敬亲大礼,这一幕令所有亲朋肃然起敬。婚礼结束,蒋岳夫妻放下手中的事情,陪着两位老人旅游散心、走亲访友,俨然一家人。临走时,夫妻俩精心准备了一大堆礼物,还硬塞给了二老一笔生活费。小两口的周到细致,让张金山老人从心底认可了蒋岳这个“儿子”。回宝应的路上,老人一步三回头,边走边抹泪。

以后的二十几年,蒋岳从未忘记当初的诺言。

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从无锡到宝应要坐整整一天长途汽车,蒋岳每年都要跑好几趟。起初是他一个人,后来成了家,就是夫妻同行,再后来有了女儿,探亲路上变成了一家三口。

2008年春节,蒋岳探亲时发现老人的房子年久失修,过完节后,立即取出了自家存款汇了过去,又联系了一名战友帮忙操持房子返修的事,以免老人操劳。2011年清明节,蒋岳从张朝顺坟上回来,和老人聊着家常时,目光落在了老旧的电视机上,便记在了心里。到了中秋节,他抱来了一台液晶电视,安装到老两口的房间里。

今年正月初五,是张金山老人八十大寿。按照村里习俗,该由儿子操办。当天,蒋岳一家邀请了老家亲戚、村里乡亲,老老少少其乐融融。村民们看在眼里,忍不住羡慕张金山有这么一个知冷知热的好儿子。老两口说:“有了蒋岳,我们的日子同样过得幸福、有滋味!”

为了一个承诺坚守30年,在旁人看来难以想象的事,在蒋岳的身上却显得真实自然。“战友为国尽忠,我来替他尽孝,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

赞语

“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发自肺腑、字字千金。一句约定,照顾战友父母三十载;一生坚守,践行当初承诺一辈子。重信守诺的蒋岳,彰显男儿本色与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