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热议习主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

作者:付志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19 10:22:0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这一讲话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美联社的报道聚焦习主席讲话中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美联社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的讲话向亚太地区经济和政治领导人再次保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保持发展。文中引用习主席的话说:“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大家关注。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则关注习主席讲话中“太平洋是共同的家园”的提法。该网站认为,习主席讲话突出了加强地区和平,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的重要性。网站注意到,习主席表示亚太各成员应当“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以亚太经合组织为平台,着力形成合力。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菲律宾最大的电视台ABS-CBN晚7点的新闻访谈节目也将关注点放到了习主席今天的主旨演讲上。该节目特意请到菲德拉萨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黑德林详细解读习主席演讲所释放出的信号以及对中菲经贸关系的影响。黑德林注意到,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及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黑德林认为,中国的这些倡议非常专业,加入其中对菲律宾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菲律宾不应该因为和中国的海洋争端而回避这些积极的倡议。”他强烈呼吁,菲律宾应当抓住机遇,在12月截止日期前尽快加入亚投行。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向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与人们分享了其勇敢而又富有前瞻性、有利于中国和亚太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完全同意习主席关于国际合作应当双赢而非具有排他性、提倡全球公平贸易的主张。我认为,有些西方国家比如美国具有强烈的零和游戏思维,认为为了自己的繁荣,应当阻止或限制其他国家。我认为,习主席在APEC上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在21世纪的新型正面领导力:作为一个强大的、正在上升中的经济强国,一方面继续保持谦虚的姿态,另一方面,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光明日报马尼拉1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