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各界热议习近平讲话:引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与路径

作者:刘威 田原 杨明 翁东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1-20 13:34:2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至19日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本地区专家学者、媒体舆论及官员等各界普遍认为,亚太区域合作和持续发展离不开中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峰会上提出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推进互联互通的倡议具有积极意义。首先,亚太地区各国对于进一步提升经济开放程度的意愿都很强烈,在现有自贸协定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的自由开放程度符合亚太各国的共同利益。其次,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各具优势,彼此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东南亚国家欢迎中国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金优势与域内各国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第三,创新将是亚太各国,尤其是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东南亚国家期待中国在创新方面发挥领军作用,与东南亚各国优势互补,共享创新成果。

印尼中小企业和传统市场联合会主席桑蒂亚戈·乌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发言鼓舞人心,中国和印尼在APEC框架内,可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对接,从而发现或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和传统市场领域,中国的庞大市场和充裕资源继续令人保持乐观,我对今后几年双方继续增进合作充满信心”。

印尼国家广播电台英文部负责人阿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印尼和中国在APEC框架下合作之路更宽了、合作机会更多了。比如,印尼政府迫切希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正密切跟踪这一需求,亚太区域合作中机遇和挑战长期并存,我们应欢迎良性竞争。

韩国媒体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主要集中在中国对改善外国人投资环境的承诺。韩国经济媒体《先驱经济》称,中国将通过改革外国人投资管理系统、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措施大幅改善中国针对外国人的投资环境,未来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需产业的关注度将持续升温。报道认为,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有国外旅游和留学经历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对改善消费环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娱乐休闲产业将成为内需中发展最快的产业。

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发展离不开中国的作用和力量。沃勒说:“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这不是单个国家可以承担的,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符合整个亚太地区的利益。”沃勒表示,APEC成员都认识到能从自贸协定中获得巨大收益。更广泛的区域贸易协定,会给更多国家和地区带来收益。

就如何在包容经济原则下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沃勒建议,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使各成员经济体更有效地参与区域经济的增长;其次要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第三是要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强区域和全球价值链发展和供应链连接。(文/经济日报驻外记者刘威 田原 杨明 翁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