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作者:耿学鹏、刘华、孟娜 来源:新华网
2015-11-20 13:35:19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17日中午12时左右,习主席的专机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从地中海海滨到西太平洋,经过11个半小时飞行,习主席的双峰会之行进入APEC时间。

一场演讲、4场会见、近10场多边活动……在这次APEC之行中,习主席向中国的亚太邻居们传递了哪些信号?又有哪些你不能不知道的细节?

“新华国际”这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伙伴·家庭】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习主席在马尼拉的正式活动从一场双边会见开始。17日下午,习主席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的经贸合作论坛。形象点儿说,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是一次亚太经济体领导人的大聚会。

在这个场合,邻里间、伙伴间、朋友间自然要叙叙“昨天”,谈谈“今天”,聊聊“明天”。

除了马来西亚总理,习主席还在18日分别会见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细细数来,算上这次赴菲律宾出席会议,习主席在就任之后,出访足迹已经抵达APEC中的10多个成员,拉近了中国与亚太伙伴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团结。

“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习主席曾这样寄语APEC。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提到“亚太大家庭”,当然还要提到这张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全家福”。按惯例,与会领导人穿上了主办方的特色服装“巴隆他加禄”。

除了与“大家庭”成员互动,18日下午,习主席还会见了前来参会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听取了梁振英对香港近期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马尼拉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简短寒暄。

【方案·信心】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18日上午11时多,习主席这次APEC之行中的一个“重头戏”来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持人当天一早就预告了习主席即将发表演讲的消息。实际上,在马尼拉会议开幕之前,各方就对习主席的出席充满期待,期待亚太合作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习主席演讲时,无论是峰会现场的亚太工商界人士,还是在APEC会议媒体中心的各路记者,都在认真聆听。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习主席形象地指出了亚太经济体面临的挑战。

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习主席对推动亚太合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给出了“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五个“更加注重”、三个“不会变”——习主席向亚太展现了“中国信心”。

“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习主席说到这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中国方案”“中国动力”“中国暖流”在这次会议期间引起共鸣。“习主席的演讲非常棒!” 菲律宾副总统比奈说。

18日下午,习主席还出席了APEC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围绕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本次会议期间的热词,与亚太工商界人士面对面交流。

【合作·未来】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19日,习主席行程的最后一天,APEC领导人多场“集体活动”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集体合影、出席“区域与全球经济”专题会议、APEC领导人两阶段非正式会议、非正式午宴……习主席当天的多边活动一项紧接着一项。

在19日的会议开始前,从北京传来消息,中方确认一名中国公民被极端组织绑架并残忍杀害。习主席在马尼拉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这一暴行,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如此,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是如此。

习主席的54小时APEC时间

在19日会议中,习主席再次向与会者传递了合作的信号。“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

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

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习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亚太的伙伴们再次指明了未来的合作方向。

19日17时40分许,习主席的专机从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起飞回京。

“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习主席的APEC之行,再次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风范,也展现了中国在亚太大家庭中的担当。(记者耿学鹏、刘华、孟娜,编辑王申、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