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G20、APEC峰会 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作者:刘乐 王宗英 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5-11-20 13:35:19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 王宗英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昨天晚上回到北京。

从11月14号至19号的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两个峰会数十场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会晤,广泛接触财经界人士。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增进了理解,扩大了共识,赢得了支持。

国际媒体竞相报道习近平主席出席两个峰会的消息,他们评价认为,中方的主张全面、举措实在、倡议给力。重温一下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两个峰会的精彩片段和瞬间。

地中海沿岸明珠,土耳其南海岸最大的城市安塔利亚,11月14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三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就在此次峰会前夕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习近平主席当地时间14日在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两国元首一致对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表示严正谴责。

习近平表示,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我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我们应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行动中的协调作用,形成反恐合力。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从政治、经济等方面解决恐怖主义根源问题,实现标本兼治。

当地时间15日,瑞格纳姆饭店会议大厅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应邀作引导性发言。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习近平主席还以深刻的分析回应各方对中国经济的关切。习主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同一天,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也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近些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以非正式会晤方式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开始前先行协调立场,已成惯例。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

受世界经济总体疲软影响,金砖国家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一些人甚至质疑金砖国家机制、炒作所谓“金砖褪色”。习近平主席强调,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金砖国家领导人应该团结一致,保持信心,合作应对挑战。

当地时间17日,习近平主席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启“APEC时间”。习近平主席此次与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指明了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方向。

在当地时间18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说,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对此,他提出四点目标:

第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亚太在这方面要走在世界前面,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

第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公平竞争。

第三,坚持落实发展议程。要把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

第四,坚持推进互联互通。要优化亚太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亚太规模经济效应和联动效应,实现亚太经济整体振兴。

习近平主席强调,蓝图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形成合力。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各方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习近平主席表示,不久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中国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休戚与共。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习近平说:“我愿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发展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习近平表示,目前,主要经济走廊和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建立丝路基金并投入运营。我们同50多个国家一道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新型投融资平台,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我们围绕经贸、能源、投资、人文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新平台,激发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新活力。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接近尾声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两个峰会上的讲话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信心,使外界更加客观、准确地了解了中国经济现状和发展前景。各方普遍认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决心坚定、措施有力。中国经济经过调整,增长质量会更高,发展前景会更好,这对世界是新的更大机遇。

王毅部长还表示,习近平主席通过出席两个峰会,引导了G20和APEC发展方向,增进了同有关国家友好关系,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G20和APEC长远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平等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