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推动APEC互联互通蓝图落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陈晓晨 展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20 13:40:02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陈晓晨 展腾

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演讲提到要落实APEC互联互通蓝图,互联互通包含硬件、软件、人员三层含义,以及认为“一带一路”“势头已起,效应初显”,都值得我们关注。

讲话首先强调,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在世界经济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只有摒弃落后的发展模式,勇于探索,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发展道路,以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来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影响力,才能在国际舞台立于不败之地。

讲话还提到,亚太地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其目的就在于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地区利益共同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机制。去年,APEC北京会议通过了“北京纲领”,表明要“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启动了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进程。事实证明,搞“小集团”可能会筑起新的藩篱;只有建立平等参与、充分协商,具有开放型和包容性的多边发展机制,才能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亚洲人民。

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就是要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并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亚太地区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忽视环境保护,资源浪费等。只有各国树立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会议议程落到实处,以人民福祉为根本,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才能使亚太发展走上平稳的“高速路”。

习主席演讲中还提到,互联互通包括三个层次: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提到这三个层次要三位一体。互联互通的根本目的,是使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从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潜力。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加强亚太各国互联互通建设将有助于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符合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如果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就是血脉经络。

目前,亚太地区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发达国家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缺乏资金技术,各国财政压力加大以至于难以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互联互通就成了活跃经济的现实需要。

除了传统意义上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的联通,此次习主席的讲话更强调软件和人文交流。各国人民要加深了解,加强人员往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教育、文化交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去年,在APEC北京峰会上,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目前,关键是要把蓝图一步步落地。

习近平还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成立丝路基金,推进亚投行;在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的大环境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APEC成员国有很高的重叠性,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APEC,将自身产能、技术、资金、模式优势逐渐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惠及沿线国家。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沿线国家已经在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一带一路”势头已起,势必开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起到“承前启后”作用——承前,即承接2014年APEC北京峰会的成果;启后,即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等开放性倡议。其中,重点就是推动互联互通蓝图落地。而“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亚太互联互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