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20到APEC: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担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20 13:40:02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

2015年11月15日至1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踵举行。在当今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平台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阐释中国主张,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彰显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责任与担当。

全球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破立结合的新阶段:经济增长动力正在从传统产业和技术转向新技术、新理念和新业态,经济增长引擎正在由发达世界转向新兴地区,而新规则也在由“中心”国家主导转向“外围”世界的更多参与。与之相应,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也在逐步成型。顺应时代,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这一目标中,制度话语权与公共产品责任的对等,正是中国所倡导的新治理体系的要义所在。

传统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以发达地区增长为主导,对公共产品的提供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而中国倡导建立的新体系一贯重视包容式发展和共享式发展,着重分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先行的中国发展经验。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就在大幅扩大对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今年更是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基金等全球性和地区性新倡议,还在联大峰会上提出建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这表明,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也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来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从而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促进国际秩序的公平化与合理化。

本年度的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之际,世界经济正处于IMF所评价的“新平庸”之中,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连续第五年放缓。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与相应的责任承担备受关注,而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所做出的陈述再度表明了这一新兴大国的国际担当。

首先,中国再度明确对全球公共产品的持续提供。在G20峰会演讲中,习主席重申“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APEC会议的演讲中,习主席侧重强调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中国主动承担公共产品,不仅是承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合理责任,更是在践行责权对等的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理念,以实际行动对传统体制进行完善与纠偏。

其次,中国明确自身的国际责任。作为全球体量最大、人口最多、增长最有活力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因此,对增长和发展的承诺本身就是最大的公共产品。在两次会议中,中国在阐述本国发展理念的同时,也在对国际社会做出郑重承诺。一是增长承诺,重申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以经济增量解决发展问题;二是可持续性发展承诺,明确将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消除高消耗、高投入增长模式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可能风险;三是公平包容性发展承诺,宣布中国将着力解决难点问题,未来5年将使“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帽”。通过上述承诺,中国将国内发展与承担国际责任结合起来,有限度、有实际能力地发挥应尽增量影响,为全球经济带来正能量。

再次,中国强调开放和透明承诺。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参与,不是以颠覆为目标,而是以参与性治理为基调,强调提供符合国际规则的产品。在两次峰会发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对“开放”主题进行了重点诠释,指出中国的透明开放将体现于三个层面。其一,国内政策层面,将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其二,区域合作层面,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其三,全球合作层面,“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并倡导各国“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提高透明度”。这些开放承诺,有利于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形成积极的外溢效应,从而更多参与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

中国传统哲学倡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习近平主席在两次峰会中,对这一行为准则进行了新的国际化诠释。中国在不断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同时,还在以大国的担当,愈来愈多地参与了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而这些努力无疑将提升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公信力和说服力,促使这一体制更加趋于公平和完善,更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